Drama 2009 - Review


  常言道:多看一本烂书,就等于少看一部好书。看电视剧亦然。只是优劣之分,各有所好;雅俗之列,犹在个人。总的感觉是编导质量上比过去有很大改善,但演员水平徘徊不前。近来看的多了,难免有些感想,留些随笔,聊作谈资。况且一直没有什么欧美的电影看,国产电视剧就成了家庭娱乐的项目之一。很多片子都是早几年就播过了,最近又重播或在网上流行起来。(注:自大多BT网站和迷你诺瓦作古,电驴同志最近重病之后奄奄一息,目前仍有风行健在而且生龙活虎,其他在线网络电视的速度一般般……运气好的话,在土豆网Youtube上都能连着看。)

  近两年谍战片层出不穷,可真正出色的除了《潜伏》,只有《江阴要塞》看着过瘾。石钟山的原著《地下地上》写的挺有意思的,可改编后的电视剧过于草率和装模作样,导演手法花里胡哨,演员演技平平,多出个美女莫名其妙,据说后半部好看,待论吧。另一部《密战》是现代国家安全题材,应该很有创意的,有点儿《二十四小时》的风格,由三个连续的故事组成,前十二集看着还行,越往后越胡扯,拿着一块电脑主机板当卫星遥控器,漏误叠出,开始向其他劣质剧目看齐,不知道是在贬低警察的能力还是愚弄观众的智商。国产文艺作品要突破对情节的编织还有很大的难度。

  国内的社会生活和历史题材一直有很大的市场,也不缺乏素材。可历史剧动辄帝王将相或清宫秘史,把皇子皇孙和满清贝勒格格们吹的天花乱坠。近代故事有名著的(如《纸醉金迷》、《围城》),有人物的(如《大染坊》、《闯关东》等),这一类从编剧、导演、到演员的演技都很成熟。其中晋商的故事最终拍出了象《白银帝国》这样的电影佳品。描述现代社会的剧作里有《天道》和《人间情缘》一般的奇人奇情,有结合流行盗墓故事的《墓道》,也有平淡如《半路夫妻》的凡人琐事。其他爱情或生活剧如果没有额外的情节衬托,不是瞎编,就是把社会上的丑陋灵魂和奇谈怪论都搬上了屏幕。可叹的是大多数悲喜剧都是以失去男女主角的独立人格为代价,而观众则跟着集体弱智。

  在传统的编剧或原著故事之外,国产剧另一个新的特色就是网络语言或人生哲学密切地结合到剧情中。比如许多观众把《潜伏》当作办公室政治的秘籍来欣赏;佟大为主演的几部青春剧《我的青春谁做主》、《奋斗》大量使用现代年轻人的调侃语言;《我们的八十年代》等以文革前后的北方(北京)口语加军帽军装自行车增添怀旧气氛;《士兵突击》、《我的兄弟叫顺溜》充满搞笑段子;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地下交通站》、《武林外传》更是专门以把歪理、怪论、不正经话说成真理为终极目标。这些俏皮话随之在网上广泛流传。有时阅读那些精彩台词比看电视剧本身还有趣儿。

  除了炒作和宣传,一个影视的精髓最终还是要靠导演的水平。有的看了一两集,就能猜到结局(如《想爱都难》,看下去也难);有的脱离现实,编导的时候估计连摄影棚的门儿就没开过(如《迷雾重重》真是让人一头雾水);还有的演员一露面,胃口就倒了。一些备受追捧的电视剧看了以后也没觉得怎么样:《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糜烂颓废的青春,看看台词当笑料而已),《暗算》(情节还好,演员太自恋),《亮剑》(漏洞百出、牛皮无数),《我的团长我的团》(没看懂),《落地请开手机》(异想天开),《三国演义》(去看连环画好了)等等;还有《还猪格格》(恶俗)一类的清宫辫子戏和武侠类,都有垃圾的嫌疑。

  正在看的有:《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一脉相承的那种『我爱你或不爱你可我就是不告诉你』之类的生活爱情剧,总之就是一个女人(或男人)逼疯两个甚至两个以上男人(或女人)的故事。《军歌嘹亮》应该是孙红雷和陈小艺《半路夫妻》之前的一次合作,较孙在其他警匪或生活剧中的角色,孙红雷对一个军人的正面形象把握得很好,有真情有真义的血性男儿;而陈小艺让人惊讶的是怎么一点也不见老,有四十多了吧,演十八岁的妹子虽然土气可面色眼神就是那么回事儿。《历史的天空》架构在新四军时期的战争氛围,汇聚了李雪健、张丰毅等明星,徐贵祥的原著,故事精彩,就是女角演的差些。《生死线》可能太拖拉了,不如看《生死十日》。《蜗居》还没开始看……

十大国产剧种
  港台华语:流氓大亨;义不容情;我本善良;人在边缘;大时代;调色板;含羞草;
  青春岁月:我的青春谁做主;奋斗;一言为定;不能没有她;给我一支烟;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
  警匪探案:死亡日记──沉默的证人;墓道;女特警;
  谍秘风云:潜伏江阴要塞;地下地上(后半部);密战(前十二集);
  战争军旅:历史的天空;军歌嘹亮;士兵突击我的兄弟叫顺溜;生死十日;杀虎口;激情燃烧的岁月;
  戏说历史:闯关东;大宅门;大染坊;乔家大院;天一生水;纸醉金迷;胭脂雪;雍正王朝;雍正皇帝;……
  怀旧年代:一年又一年;王贵与安娜;北风那个吹;我们生活的年代;我们的八十年代人间情缘
  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地下交通站武林外传;编辑部的故事;
  海岩作品:玉观音;便衣警察;永不瞑目;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生活传奇:天道;半路夫妻;过把瘾;迷雾;温柔的背后;锁春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