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rother "Shun-liu"

  看完今年开播的二十六集连续剧《我的兄弟叫顺溜》,感觉结局太戏剧化了。原本还算不错的一个故事,加之三营长、陈司令、和顺溜的形象和表演,把剧中许多穿帮(时间长短的描述和细节连接)和失实之处(没有指导员的新四军分区)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遮过。可是最终为了结局而设置的剧情发展,又过于荒诞了。比如:
  ◇、伏击点附近只有一处农户,却没有预先疏散,还正好是顺溜姐姐家。
  ◇、为了完成任务,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姐姐受到凌辱。太片面地强调党性,就失去了人性!
  ◇、为了纪律,放走投降的日军。这在历史大局上没错,可实际上肯定行不通。
  ◇、只要开枪了,有没有打死人都算是违反协定。结局又有什么区别呢?

  悲剧的设定是文学境界的一种,这和大半部情节以喜剧为主一样都是商品需要。瑕不掩瑜,导演和叙事的手法与以往类似的剧种相比还是很成熟的。就是《士兵突击》这样受宠的作品,也难免漏洞百出。除了结局以外,观众更多的是随着每一集的播放,欣赏精彩的表演和场景。既然跟着看下来了,就说明其价值,过多上纲上线的批判也不够地道。
  总之,现在的战争场面越拍越震撼,服装细节(包括肮脏的衣领)也能趋近真实。对于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在血腥残酷面前除了对敌人的愤恨,至少应该感激为新中国奋斗的一辈先烈。历史造就的无所谓‘正’,无所谓‘偏’。时代的车轮上看不到的地方,需要在车轮奔去之后体会这趟车留下的痕迹。还是埋没苦难,留心摘取胜利的果实吧。

精彩摘录
★、你说的一点都对!
★、不要出声,不要动,动一动你小命送。
★、我真是信了你的邪呀,枪都不会拿,讲起射击来一套一套的。
★、老子真是信了你的邪,排长向文书报道,还跑步……
★、顺溜啊,顺溜啊,那要是在水波梁山,那就是小李广花容啊,张弓搭箭,那就是百步穿杨啊。
★、我就知道你是吹牛,窝囊废,你个软骨头,狗尾巴草,臭葫芦瓜,你猪鼻子插大葱你装大象!
★、傲得像飞机,犟得像头驴。
★、兄弟,你知道吗,我要写检讨书了,是书面的,这我必须得穿上军装啊。这写检讨就是学文化,学文化我不能光个膀子吧,光膀子太没文化了。
★、标题:检讨。我参军大半年了,但是思想觉悟没跟上,组织纪律涣散,我有个人英雄主义、流寇残余,如果不思想悔改,必将成为新四军的败类,被革命队伍所抛弃。钦此。
★、毛主席都说了:笔杆子,枪杆子,革命就靠这两杆子。【评:该不会影射革命都是‘二杆子’吧?】
★、晴空一声霹雳响,老娘生下陈营长。
★、天上一个大雷,地上一个二雷。晴空一声霹雳响,轰轰烈烈搞一场。
★、这是东洋马的马粪,乡下那些土马,绝对拉不出这么精神的粪……
★、你一个马屁能拍两次,两次都还不一样!
★、善谋者,就是屁也要研究一下,甚至两下、三下。
★、那笑歪过去的嘴还不笑正回来啊!
★、翰林真厉害,连地球是圆的都知道……地球在哪儿呢,我咋看不见呢?
★、你家族上好歹也是教皇帝的,虽然教着教着把人家的江山给教丢了……
★、你们的战争结束了,我的战争还没结束!
★、这枪是从你心窝子里长出来的,枪瞄准的时候,天塌下来你感觉不到,地陷下去也不关你的事。你的呼吸,你的眼睛,你的心肝,你的性命,统统都长在这枪杆上。
★、这是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当然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对对对,光荣的死球了!
★、我保证向你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