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潜伏》(2008)

经典台词
  余则成:信任?信任是一种滑稽的好感,我求之,但不得之。
  余则成:国人憎恨汉奸甚于憎恨日本人。
  吴站长:什么狗屁主义!口中全是主义,心中全是生意。
  谢若林:这未来和平了,就没有主义了,有什么呢?只有钱。
  王翠平:这你随便叫,你叫姐呢,咱俩是一家人,你叫嫂子呢,那你俩是一家人,反正我俩是一家人,你看着叫,什么都行。(之前晚秋一直叫翠平姐,那天余则成告诉晚秋,翠平是他老婆,晚秋就改口叫嫂子了。)
  余则成:翠平,能跟你商量个事吗,咱能生个嘴小点的女儿吗?
  翠屏说:“那咱们能生个眼睛大点的小子吗?”翠平生完孩子,说了一句,完了,丫头,随爹,小眼睛。
  王翠平:还用天天摇啊,那边那个会计是个光棍,受得了吗?天天摇让人觉得你本事大啊?
  王翠平:男人装傻,女人真傻。我就是一木头,还朽了的。
  吴敬中:……本来是想露脸的,这下好了,把屁股露出来了。
  廖三民与李涯一同跳楼身亡,吴站长又说话了:“神奇的一跳……正好跳到我的神经上……现在还有点牙疼……”
  谢若林:这有两根金条,你能说出他俩那根儿更高尚吗?
  李 涯:有杜鲁门的电话,你要么?
  王翠平:大鸡蛋,我煮你。(晚秋教翠平写字:“大坏蛋,我爱你”。却故意念错两字,好让翠平在余面前表白。)
  陆桥山:你不去上海演电影真是太可惜了。
  吴太太:咱们在下面傻不拉唧的什么都不知道。
  王翠平问余有没有无声的手枪,余说有;无声机关枪呢?余回答也是有,要不要给你来颗无声手雷?
  王翠平:像谁?
  余则成:林黛玉!
  王翠平:你在哪儿认识的野女人吧?
  余则成:……
  王翠平:这头发是谁的?这是谁的?你找野女人去了?我要向上级汇报!
  余则成:我就是你上级,汇报吧!
  王翠平:我回去就给你汇报,说你喝酒,收金收银,乱搞女人……我要把你整成臭大粪。
  晚秋说:嫂子,我来你们家当丫鬟吧!翠平向余汇报晚秋要当二房,余说可以。翠平摔了句:你别忘了,她是二房。娶她之前你先得娶我。
  余则成:共党果然比军统厉害多了!最先派来的不能来,又重新派来一个,而且她们俩长的一样。
  余则成: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
  谢若林:你们这种境界什么时候能提高啊,生意场上的事,怎么老用间谍的思维来看呢,怎么就人头落地...?哦...我卖西瓜你嫌贵,你就杀我呀……?
  谢若林:不可能,你说的三个月。说话得算数,咱们可都是站着撒尿的人。
  谢若林:如果你一枪打不死我,我又活过来了,咱俩还能做生意,只要价格公道。
  李 涯:你脑袋里除了钱,还有什么?
  谢若林:成就感啊。
  李 涯:小人……
  店老板:哎呀,那是死得不能再死了!
  余则成:延安也在整风,抓CC,自己人都抓。当年康生搞的整风确实错杀了好多好人,连陈毅都差点被抓。余则成在当时只想过老百姓的普通日子,说的话朴实但是非常动人。这样的剧情、这样的台词,才是经典。
  余则成:为人民服务不是写在纸上,而是要写在心里!

精彩剧情(一)
  罗掌柜:这个人事关重大,你就不要管了,她现在在哪家医院?
  余则成:你怎么想,老罗?
  罗掌柜:我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使命,就是保证你和翠平同志的绝对安全,这个晚秋必须消失。
  余则成:锄掉她?
  罗掌柜:对,必须。
  余则成:老罗,我们再想想,看看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罗掌柜:要保证决定安全的话,没有了。
  余则成:我不同意,她不是敌人。
  罗掌柜:老余,开战已经一年了,战局的发展超乎所有人的想象,将来有一天,天津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战场,你要知道你和翠平同志的价值,为了这个价值,我们要做到绝对。
  余则成:我再说一遍,她不是敌人,她只是一个无辜的生命。
  罗掌柜:无辜,现在看来是无辜的,可是一旦消息从她这儿走漏了,那还有余地吗?
  余则成:我们可以想别的措施,不一定非要锄掉她。
  罗掌柜:什么措施?
  余则成:把她送走,她懂音乐,会写文章,如果送到解放区去,她可能是丁玲,可能就是冰心。
  罗掌柜:你不会是爱上她了吧?
  余则成:对,我爱上她了。
  罗掌柜:你犯了大忌,则成同志。
  余则成:老罗,既然我是这个小组的领导,就执行这个决定吧,通知联络线,准备好车和伪装用品,好吗?
  罗掌柜:这样动用很多资源,值得吗?
  余则成:值得。老罗,我问你,我们刚刚参加革命的时候,跟晚秋一样年轻,那个时候我们知道中国的未来是什么样吗,知道吗?不知道。你知道你战死沙场以后,坟墓上是鲜花还是狗屎,知道吗?不知道。战士都是百炼成钢的,她痛恨这个政府,痛恨这个时代,完全有可能成为一名战士,不值得吗?值得。
  罗掌柜:就为了你这个爱?
  余则成:这样的人我都爱,准备吧。

精彩剧情(二)
  余则成:晚秋,你怎么这么傻呀。你活过来了,知道为什么吗?
  晚 秋:你救了我。
  余则成:不对,是老天爷跟我说你不能去死,还有更重要的事去做。
  晚 秋:没了,我没有力气再等了。
  余则成:是觉得无路可走了吗?其实你面前有一条通往未来的路,值得你活下去,那一路很美好,就像你的诗歌一样,怎么会觉得无路可走了呢?
  晚 秋:你愿意娶我吗?
  余则成:比娶你更美好,还多了一份自由,你不是最向往自由吗?你也知道我的身份了,你愿意去吗?
  晚 秋:那我就再也见不到你了。
  余则成:那有很多人都像我一样,那是另一个世界,好地方,好风光,你那么年轻,那么漂亮,可以选择的,你想想,晚秋,你站在一列雄壮的队伍里,迈着大步,高唱着战歌,去改变整个中国,那是什么气势,一个小小的余则成,就是路边的一个送行者,你看见了他,他看见了你,我们挥挥手就过去了,再往前就是更有意义的生活,沮丧吗?无非就是一个小布尔乔亚的无病呻吟,留恋它就是一种高度近视,有时候看的远一点,不就什么都有了吗,包括爱。
  晚 秋:我相信你,可我过不了眼下这道关。
  余则成:什么关?
  晚 秋:你。
  余则成:听我的你就过得去。
  晚 秋:我听。
  余则成:后天一个自称你舅舅的人来接你,你就跟他走,跟他走你就能到达我说的地方。
  晚 秋:你还来吗?
  余则成:为你和我的安全我不能再来,但是后天你走的时候,我可能会去送你,家里还有什么舍不得的东西要带走吗?
  晚 秋:最不舍得的我都舍了,那就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