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s Of Youth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导演:叶京
演员:佟大为、黄勐、常景如、白雪、文章、钱宇
年代:2006(全52集,电视播出30集)
新闻:搜狐
故事:以五、六十年代生人,在青春的岁月里经历的非常年代大变革时期作为背景,展现着青春不同的侧面。有欢笑、有泪水;有朝气、有颓废;有甜蜜、有荒唐;有自信,有迷茫……不仅如此,还给人留下了更多的悬念。本剧是以一个冬日作家方言(佟大为饰)从警察口中得知儿时的伙伴高洋离开人世的消息作为铺垫,从而展开他和一群伙伴们的成长故事的……

青春悼词:
★、今天,之所以区别于昨天,恰恰是因为昨天的感受依然在我们心中。
★、我们浪费掉了太多的青春,那是一段如此自以为是,又如此狼狈不堪的青春岁月,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朝气,也有颓废;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我们敏感,我们偏执,我们顽固到底的故作坚强;我们轻易地伤害别人,也轻易地被别人所伤;我们追逐于颓废的快乐,陶醉于寂寞的美丽;我们坚信自己与众不同,坚信世界会因我而改变;我们觉醒,其实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我们的前途,或者也不再是无限的,其实,它又可曾是无限的?曾经在某一瞬间,我们都以为自己长大了,有一天,我们终于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责任和坚强,以及某种必须的牺牲。在生活面前,我们还都是孩子,其实我们从未长大,还不懂得爱和被爱……
★、我们那时尽管年少无知。太容易把欲望当成爱,其实最爱你的那个人,只有在懂得责任的时候才会出现。我们有的时候真该感谢生活,它赐给了我们这么多的磨难,人总是在痛苦之后才懂得生活的意义。相信我,我会给你带来快乐的。
★、给你最大幸福的人,也能给你带来莫大的痛苦。
★、凡人有庸俗的快乐,智者有高贵的痛苦,上帝是公平的。
★、在我们生命的每个角落,都会有一个被加工好了的故事。不管结局是福是祸,也不管它是美丽还是悲伤,岁月的洗礼总能给我们留下淡淡的回忆。这或许就是生命值得延续的魅力。回忆使我和我的几位朋友彼此牵挂一如往昔,有人会认识那是清高,也有人会说这是愚蠢,但对于我来说他们都是我的知已。我们这些各自寻找不同归宿的人,只想知道我们到底是谁。(方言)
★、从小就一块偷幼儿园的向日葵,从楼上往过路人身上吐痰玩。多美好的童年啊!
★、人生又何尝不是在玩牌,生命并不在乎你手上拿着一把好牌,而是看谁把手上的牌玩得更出色。(方言)
★、我很感激我所处的那个年代,在那个年代学生获得了空前的解放,不必学习那些后来注定要忘掉的无用的知识。我很同情现在的学生,他们即便认识到自己是在浪费青春也无计可施。(汪若海)
★、告诉你吧,世界。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飘满了灵魂的侧影……(卓越)
★、人活着就有劲,死了就没劲。(乔乔)
★、青春的岁月像条河,流着流着就成浑汤了。(方言)
★、爱情就像皇帝的新衣,你以为你得到了,可你却还是赤裸裸的!(李白玲)
★、其实自从卓越在北京和百姗初次相遇的那天起,他就像丢了魂似的,对百姗念念不忘。在他选择来广州当兵的那天,他就没停止过期盼着和百姗意外重逢。这一天果然如他所愿的来了,而且来的是那么出人意料的合情合理,简直就像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情感阴谋。(方言旁白)
★、我们能不能不把这件事庸俗化呀。我们都不是小孩了,都是成年人。都是能对自己负责的人。再说一开始你就该考虑到,做为女人要冒的风险,我想你也作了承担风险的准备,你不傻你很聪明,再说你凭什么要求我就得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高尚的人。我不是我从来不考虑是否会伤害别人,事后也从不后悔。谁也别指望我良心发现,你和我在一起就应该小心。谁也别想讹我,我只选择志愿者。一切都是自找活该。换我也一样,我也不需要别人用良心对我。什么完了,经济上完了,政治上完了,谁完了。谁也没完,有几个完的。不都活得好好的。你可不是轻易为男人掉眼泪的女人,你要掉一滴眼泪我立马抬腿就走,眼泪打不动我。(方言)
★、还有这么种情况,狗熊本来不在意,因为对狗熊而言,掰棒子本是一种嗜好,并不一定要吃,就算是掰着玩吧,可有的棒子却当了真,主动把脑袋伸过去,狗熊当然来者不拒,于是棒子就提出进一步要求,要狗熊停止掰棒子的嗜好,一辈子只吃这一根棒子。狗熊当然做不到。
★、女人要是想在这个巨变的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很多时候是由不得自己的,你知道我是最不愿意受男人摆布的,所以我只能凭着自己的力量去打败他们这些丧心病狂的狗男人!
★、人是个什么东西?吃饱了三吨饭,就干等着混天黑吧。
★、高尚都是在经历了卑鄙之后才粉墨登场的!

时代语录:
★、爱谁谁谁;孙子蒙你;你怎么还这德行啊;没这么踩乎人啊,这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我们说了算;滚蛋,没你这样的啊;小心看眼里拔不出来啊;这可是解放区的天。(方言)
★、你这人太不讲道理了,长成这样还让不让我们活了?得了,我豁出去了也高攀一回!
★、我们的友谊啊,就像中朝关系一样,特纯洁!而且还万古长青呢!
★、你是我手里的风筝,没有我你怎么能独自翱翔。
★、怎么啦?──蹲着拉!
★、去你大爷的!──我就是你大爷!
★、有劲吗?──有劲,我一看到你就特有劲!!
★、你喜欢我什么?──我喜欢你山高水阔。
★、讨厌!──姐姐,你怎么知道我的小名叫讨厌啊?!
★、干什么的?──干革命的!玩的就是心跳!
★、你是要文斗还是武斗?──我他妈要文攻武卫。
★、你就别谦虚了!──我肾虚。
★、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好话不说二遍。
★、你就没一句真话!──我说真话咯牙!(方言)
★、我便秘!──那您得多吃香蕉多喝蜂蜜了!
★、中苏友谊牢不可破。打倒修正主义!
★、谁说是美国电影《乔治一家子》?是“瞧这一家子”。
★、什么狼狈为奸啊,这叫志同道合。
★、别忘了穿皮裤衩,到了那儿人家不让进。
★、你真孙子,你是猪孙子,哦,你爷爷是猪八戒呀。
★、首长一般都坐后面。──脚掌才坐后面呢。
★、这是社会主义国家,我看你们怎么跑。我就这样跟着你一直走到黑了!
★、现在是十亿人民九亿侃,还有一亿在发展,敢情咱们就是那正在发展的了。(高洋)
★、每回一学到近代史我都他妈面红耳赤,嫌我爷爷给我跌份儿。不为别的,就为看上我奶奶肚子里有我爸爸。(高洋)
★、我一谈理想就浑身是劲,特能熬夜。(高晋)
★、公说公有理,母说母有理。各自都有糟蹋对方的一千条理由和谚语。(方言)
★、本党规定,只要看你顺眼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是本党党员。
★、这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我们说了算。
★、有的时候你还真该去天安门看看去,就连我要是几天不去的话都不知道毛主席他老人家是背头还是分头!
★、我这不是心跳,是肝儿颤!
★、我这人就这样,经常哭半天了不知道哭谁呢。(方言对李白玲说)
★、哟,哥哥还有知识盲点哪?!
★、别拿你的无知当个性好不好?!
★、打是情,骂是爱,实在不行用脚踹。
★、看着忪头日脑,那叫真人不露相。
★、有劲吗?没劲!我有劲,一看到夏红,我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不要把大好青春浪费在床上。
★、你风骚,你独领风骚数百年!
★、雨露滋润禾苗壮,新中国妇女得到了彻底的解放。
★、你先让我入了你这个裆,我就让你入了我这个党。
★、坑人谁不会啊,坑朋友就更容易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一直在向你们学习和靠拢。
★、你们男的都想自己是体操健将,女的都是海绵垫子任你驰骋。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大小便去吧!
★、你这不拿我打镲吗?
★、听“口音”不象本地人啊?(高洋调侃吴胖子放屁)
★、大衣柜没安把儿,抠门儿。
★、婊子罢工,歇了。
★、老太太喝汤,无耻下流!
★、王八的屁股,规定。
★、鸡屎拌面,假鲁。
★、叫化子打鼓,穷欢乐。
★、你们别说李白玲人多么多么高贵,属桃的烂皮儿肉不烂叫白活,一辈子没见过活人簸箕,不锈钢漏勺拎着数不清几个眼儿,蒙被窝嗑瓜子只当下肚的全是好仁儿。我告诉你们这李白玲其实是北京最脏最脏的‘喇’,要多脏有多脏你想吧,收拾得娘娘似的,其实是个胡同串子,我还不知道也?她爸就是个蹬板车的,她妈是个拣废纸的,从小到大没刷过牙没洗过脚——胡拉劈哩叭啦往下掉活物儿,整个儿一个酒‘西施兰’主儿,谁招一回泡三宿澡堂搓出血来也去不掉味儿,那得就着葱蘸着酱闭着眼才能往下咽。(王匡林)
★、天下无难事,只要不要脸。
★、我像毛主席保证,我没骗你!真的!
★、有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命,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卓越)
★、白匪军前脚一撤,红军立马就杀回来。
★、我是王成我是王成,有我在就有阵地在。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为了列宁前进。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脸怎么黄啦?操,撒不出尿憋的。怎么又红了?拉不出屎憋的。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是啊,暴风雨就快来了!
★、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快通知捏任斯基同志,托罗斯基、加比捏夫、布哈林,是叛徒!
★、高尔基同志,列宁今天……今天这是怎么啦?
★、巴拉万先生已经很不高兴了,那么大笔款子跟人欧洲调来调去,下不了崽儿净听故事,我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见面了。你们唬弄别的洋鬼子我不管,巴拉万先生不合适,人那么热爱中国,要拨了奶子汽车人家给了,咱都是有身份的人,你们要是有难处,我给赵办李办打电话!(大妈:见天一通电话呀,不带重样的,这瘸子到底是干什么的?答:国务院瘸办的负责人)
★、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把你这港淞打倒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让你永世不得翻身!
★、唐塔跳下去了,高仓也跳下去了!
★、世风日下,民不聊生,暗无天日呀……
★、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人爹和娘。
★、一个李向阳就把你吓成这个样子。
★、你就是将来我们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就是注定那个所谓垮掉的一代。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要么不说,说了就雷霆万钧。蔫人出豹子,叫醒一回不容易,醒了就叫你摧肝裂胆。看着忪头日脑,那叫真人不露相。
★、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十亿人民九亿侃,还有一亿在发展;狗咬尿泡空欢喜;雄纠纠气昂昂跨过咸菜缸;苍天无眼,小人当道,时运不济,怀才不遇;我日他个姐,俺没嫖娼是娼嫖俺。
★、哥哥爱你没商量,哥哥爱你那是你的福分,哥哥爱你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抹去吧,眼角的泪。鞠上最后一躬,再把战刀多磨几回。死,决不是战斗的终止。死,是永远的丰碑。横眉冷对狗男女,再敢放屁污苍天。要杀就杀,要砍就砍。断头犹如风吹帽,拼将丹心献儿前,我心多安然。昂首看,好儿女千百万。正血气方刚,正机敏能干,争做你的好男儿。蚍蜉撼大树,边摇边狂叫:我的力量大,知道不知道。一张报,两个校,几个小丑嗷嗷叫。请放心,老一辈趴不下,中年人壮志在,青年们齐踊跃,儿童们跟上来。革命自有后来人,红旗一代接一代。说得真比唱的好,暗处尽把阴谋搞。生怕世人看不到,红书高举心难料。总嫌交椅不够高,想把他人都搞掉。某女士真疯狂,妄想当女皇。给你个镜子照一照,看你是个啥某样。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山上青松山下花,花笑松树不如它。一阵狂风吹过后,只见青松不见花。暮色苍茫看劲松,白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洒泪祭雄杰,扬眉剑出鞘。抹去吧,眼角的泪。鞠上最后一躬,再把战刀多磨几回。死,决不是战斗的终止。死,是永远的丰碑。横眉冷对狗男女,再敢放屁污苍天。要杀就杀,要砍就砍。断头犹如风吹帽,拼将丹心献儿前,我心多安然。昂首看,好儿女千百万。正血气方刚,正机敏能干,争做你的好男儿。八点钟上班点上一只烟,倒上一杯水,翻开一本大参考,一看就一天。蚍蜉撼大树,边摇边狂叫:我的力量大,知道不知道。大树说:我知道。一张报两个校,几个小丑嗷嗷叫。请放心,老一辈趴不下,中年人壮志在,青年们齐踊跃,儿童们跟上来。革命自有后来人,红旗一代接一代。说得真比唱的好,暗处尽把阴谋搞。生怕世人看不到,红书高举心难料。总嫌交椅不够高,想把他人都搞掉。某女士真疯狂,妄想当女皇。给你个镜子照一照,看你是个啥某样。
★、我们就是要杀富济贫为民除害,我们的口号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贵贱,均贫富,深挖洞,广积粮,缓称霸,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她跟咱说佛拉芒语,比利时咱熟,跟咱说佛拉芒语不等于跟说家乡话吗?她见咱会说佛拉忙语,又改希伯来了,咱老家哪啊,开封有根,你算碰上正宗的了,希伯来完了是闽南,闽南完了是僳僳,后来哥们急了我说咱这是跳舞那还是练鸟叫呢!
★、就说我们老王家吧,东汉时候的皇后,成困的皇上都是我们生的,末了江山也改姓王了。我们说什么了?啊!我们说什么了吗?
★、广州对白:只要你敢干,钱花出去,还会水一样地流回来;我反正是黑了心的,杀人我都去;只要你揣了吃孩子的心,事就没有不成的;这些都是干实事的人,已经把这折腾得天翻地覆,再加上你们,咱更得撒欢啦;咱们不这么干不行了,别人都在干,最贪婪最拙劣地干都他妈的发财了;咱们也就是以前太正派,没干,咱们要是真干,哪还有他们什么事?咱不比他们猛?越南人怎么样?美国人都治不了,楞让哥们给治了;咱们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大的,惊天地泣鬼神;对,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咱们这一帮人凑一块可不得了,都是一肚子坏水,蓝衣社想不出来的,咱都能干出来;真是的,什么天上地下飞的跑的,只要咱们看上了,那就逃不出咱们的算计,你没看全国人精都在这了;干,哥们也豁出去了,能找着诸位这么对脾气的人不易,咱不能在这么窝窝囊囊地活下去了,让他们也尝尝咱们的厉害,生产打仗都是模范;我最恨光说不练的人,要么不说,说了就雷霆万钧;跟我一样蔫人出豹子,叫醒一回不容易,醒了就叫你摧肝裂胆;我怕谁呀,我一动起来,那就是挟风掣电,让你躲都来不及,我怎么打越南人的,我就怎么打你们;咱们都这样,看着忪头日脑的,那叫真人不露相……(独白——只要有钱,比什么都重要)
★、人生只在呼吸间,重要的是快点享受生命。

碴琴歌词:
★、儿歌: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长征组歌《四渡赤水出奇兵》:战士双脚走天险,四渡赤水出奇兵,乌江天堑重飞渡,兵临贵阳抵昆明……
★、长征组歌《游击队之歌》: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这秘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在高高的山岗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朝鲜电影《一个护士的故事》的主题歌:蓝蓝的天空上,飘着白云,我们心里充满欢乐,党地培育使我获得荣誉,战火中考验我茁壮成长,啊……伟大的领袖,我们无限热爱你,战士一颗火热地心,永远忠于你……
★、民歌《红梅花儿开》:田野小河边,红梅花儿开,有一位少年真使我心爱,可是我不能对他表白,少女的思念一点没减少……
★、流行歌曲《哎哟妈妈》:河里水蛭从哪里来?是从那水田向河里游来,甜蜜的爱情从哪里来?是从那眼睛里面到心怀。哎哟妈妈,你可不要对我生气,哎哟妈妈,你可不要对我生气,年轻人就是这样没出息……
★、老歌:霓红灯笼罩着大上海,秘密路直通那上海滩,有钱人花天酒地,没钱人光着屁股抽根烟……
★、改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的心上人对我要求高,她要自行车和罗马表,我是个穷学工,哪里来的钱,只好上街去偷包包……
★、文革歌曲:第一次,我到你家你不在,你们家的小黄狗,咬了我肉一块;第二次,我到你家你又不在,你们家的老太婆给了我一锅盖;第三次,我到你家你还不在,你们家的老头子给了我一皮带……
★、知青歌曲《七十五天》:离别挚友,我来到这间牢房,已经是七十五天,望了又望,眼前仍是一扇铁门和铁窗;回忆往事我心一酸,泪水就流成了行,亲爱的妈妈,孩子都一样,日盼夜又想……
★、流行歌曲《苦水变美酒》:亲爱地朋友啊,你不要把泪水流,生活从来就是这样,你不要难过;世上有苦水也有美酒,就是看你怎样去寻求,只要你骄傲地抬起头,苦水也会化为美酒。愁啊,愁啊,愁白了头,忧会使你更加的瘦,只要你骄傲地抬起头,苦水也会化为美酒……
★、流行歌曲《苦咖啡》:
  葡萄地美酒令人沉醉,苦口地咖啡叫人回味,
  一个人喝咖啡不用谁来陪,一个人喝咖啡不用谁来陪,
  过去的事情我也不后悔,过去的事情我不后悔,
  我要喝葡萄美酒加咖啡,再来一杯,再来一杯,我不后悔……
★、美国民歌《红河谷》:人们说,你就要离开村庄,我们将怀念你的微笑,你的眼睛比太阳更明亮,照耀在我们的心上……
★、美国民歌《啊,苏珊娜》:
  我来自阿拉巴马,带上心爱的五弦琴,
  要赶到露易斯安娜,为了寻找我爱人……
  啊……苏姗娜你别为我哭泣……
★、歌词《往事只能回味》: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忆童年时竹马青梅,俩小无猜日夜相随
  春风又吹红了花蕊,你已经也添了新岁
  你就要变心像时光难倒回,我只有在梦里相依偎
★、歌词《白兰香》:白兰白兰,朵朵香,人类的青春向太阳,度过这时代的青春日,日盼终来你莫悲伤……
★、歌词《四季流浪》:
  春季流浪的人归来,鲜花遍地开,
  花香水美人人爱,爱情深如海,
  妹比春风哥比叶,随风就摇摆,随风就摇摆……

电影对照:
★、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列宁在一九一八》
★、不要挤,大家不要挤,让列宁同志先走。《列宁在一九一八》
★、小人暴动真可怕,真可怕。《列宁在一九一八》
★、列宁同志已经不咳嗽了,他已经不发烧了,他已经可以下床了。《列宁在一九一八》
★、瓦西里,快,快去救列宁。快通知捷尔仁斯基同志,托洛斯基,加米涅夫,布哈林是叛徒。《列宁在一九一八》
★、让列宁同志睡吧,别打搅列宁同志了,列宁同志明天还要参加彼得堡党中央会议。《列宁在十月》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是啊,暴风雨就快来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宁死不屈》
★、召仓不是跳下去了吗?唐塔也挑下去了!你跳吧!跳下去,很快就会融化在蓝天里。《追捕》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红色娘子军》
★、快说,说了给你水喝。《在烈火中永生》
★、你们的,什么的干活?八路军武工队,卫生丸嚼心嚼心的干活。《小兵张嘎》
★、你说,李向阳在哪里?粮食又在哪里?《平原游击队》
★、慌什么,一个李向阳就把你吓成这个样子。《平原游击队》
★、太君,李向阳又会李庄去了。你家有地道吗?到你家去吧。《平原游击队》
★、共军主力为什么突然去向不明了呢?《南征北战》
★、看在党国的份上你就拉兄弟一把吧。《南征北战》
★、不是兄弟无能,是共军太狡猾。《南征北战》
★、没动静,没动静就是快了。《南征北战》
★、不要怕自己的坛坛罐罐被打烂,不要去计较那一寸一地的得失。《南征北战》
★、小姐,胆小鬼是上不得战场的。放心吧,我会用鞭子狠狠的抽你的。《奇袭》
★、你们是哪部分的?我们是美八军五师的,这是我们的防区,这是我们的管区。《奇袭》
★、我是王成,我是王成,请首长放心,有我在就有阵地在,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英雄儿女》
★、你有一个老革命的爸爸,还有一个老工人的爸爸。《英雄儿女》

网吧评论:
  叫什么名字其实并不重要,姑且叫我的小“小胖”吧,这是我在我们家和我们这个圈子里都知道的名字。
  我是属于五十年代出生,六十年代成长。七十年代工作,八十年代迷茫,九十年代看破红尘,二十一世纪知天命又开始朦胧的一代人;就像王塑的小说《动物凶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中的人物;其实我已经在两部电视剧中有所表现:《梦开始的地方》中的小胖基本就是我的原形;《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也有我的影子。我至今还记得我们小时侯的许多故事:从小一快偷幼儿园的向日葵;一块儿从楼上往过路的人身上吐痰玩,美好的童年。这些都是我们在一起时的真实的故事。
  我和王塑、叶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的每一首歌我都会唱,哪怕是改编的……;弹吉他是我的强项;我们开饭馆时北京基本没有什么私人买卖;那时候我们无忧无虑并且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整天满北京的找地方发泄;美好的童年。
  后来我们这帮人相继散去。王塑当了兵,叶京去了四川,段意去了广州后,韩力克去了。留在北京的只有许宁和杨立文;不久杨也被家里送到了南口的坦克部队;我随全家搬到了海军;又有了一帮新的同学和伙伴;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我们那些儿时的同伴,我们依然有联系。
  如今我们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王塑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码字大腕。叶京也自编自导了两部连续剧,眼下正在拍一部还是反映我们那个时期的电影。我也修成正果在家相妻教女;可是我们都没有忘记我们那“美好的童年”。
  其实王塑并不相媒体渲染的那样如何如何。充其量就是口头语多了点,带些我们爱说的脏字。在我看来他依然很坦诚,何况王塑一直在寻找人类丢失了的真诚;参佛之后又写出了《我的千岁寒》就是证明。叶京排的东西从来不入主流渠道,可盗版卖的如火如荼,我的许多同学爱不释手并极力向我考证。叶京由小时候的反叛回归了现在的自我认知,重新开始总结我们的人生,我相信他还会有更好的作品问世。我也期待。
  不用总结我们的人生;其实我们就想真真实实的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千万别夸我们,“千万别把我当人”……

  此片的方言描述的就是王朔本人,剧中大部份的人和事也都是真实的。还可以告诉大家,王朔的第一个女朋友就是得乳腺癌死的,冯裤子就是冯小刚,汪若海就是王府井的老总,高洋是万科的老总。他们当年也确实是因为倒卖玉石死过一个朋友但不是在广州是在缅甸。甚至连王朔曾经在药店上班这个事实在该片都描述了。用现在人的眼光看他们这群人,在那个年代的北京可以说本身就是一群小流氓。
  可以说该片就是王朔和他那群发小当年故事的真实再现。所以如果不知道这一背景或没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看该片会觉得很乱,甚至有点不可思议,其实该片再真实不过了,只是很大一部分人体会不到。

  正是因为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叶京,也让我知道了这是根据王朔的小说《玩的就是心跳》改编的。书里确实充斥着很多王朔小说的气氛。比如那句“从小就一块偷幼儿园的向日葵~~从楼上往过路人身上吐痰玩,美好的童年”!虽然王朔的小说我了解不多,但是我也看过一些,这部戏真的很经典,起码会让我们这些八零后的孩子留下很深的印象。电视剧很长,除了有改编自《玩的就是心跳》里的大部分东西,更多经典的台词和那个特殊时代背景里的东西还能在王朔其它的小说里找到。 现在的我正在一边看书一边看戏,这部戏很长有五十多集,虽然有些可恶的电视台在没有经过人家导演的同意下擅自改成了三十多集,但这仍然不影响我看下去的情绪,我现在能深刻的感受到它让我了解了一些我不明白的东西和道理,我相信当我看完的时候我也一定会受益非浅的。推荐所有象我一样八零后的孩子去看看,你决定不会后悔的,记得要看没被删减过的版本。

  真的说不出来,就是仿佛看到了自己,看到了疮痍满目的青春。
  最近在看一部名叫《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电视剧,描述了一群成长在文革时期的热血青年,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里,他们拥有着最特别的思想。当他们对共产主义抱着美好的希望和强烈的信念的时候,历史将他们推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思想的冲突和文化的碰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应而他们的行为也具有时代的奇特痕迹。
  他们成长在一个注定不用学习的时代里,他们的脑海中充斥的是虚无与空想。应此他们的生活也只能是用自己的不羁和傲世来填满,他们的生活是如此可悲,无论是儿时在田头演革命队伍,还是经常初入拘留所,与别人打架,挑吉他。这是属于时代青年该做的事情吗?诚然不知,在那样一个物质生活缺乏的时代里,当唯一的精神支柱被摧毁之后,留下的只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时代,和一群没有追求的时代青年。
  当他们携手跨入改革开放大潮的时候,他们用属于革命时代的乐观主义精神来面对他们所要改变的一切,他们用属于革命时代的英雄主义来诠释一切他们没有办法去改变的。他们心中的共产主义理想,虽然已经倒塌,但在心中的废墟中,仍然无时不刻在呻吟着,矛盾的灵魂,热血的青春,面对社会的残酷现实,无情的人生,尔虞我诈的人际关系,他们如何改变,虽然不一定有结果,但他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尝试着。
  一群从小一起长大的干部子弟,在改革开放时期,一个个做着发家致富的美梦,好不容易寻找到一个难得的机会,他们就像一群饿狼般全部扑上去。但这是一个注定失败的选择,他们回不了头,只能任凭时代的差遣。他们用属于革命时代的英雄主义来诠释一切他们没有办法去改变的。他们心中的共产主义理想,虽然已经倒塌,但仍然时刻在心中的暗处提醒着他们,赋予他们强烈的时代使命。
  一群从小亲密无间的伙伴,到头来只能成为相互利用,相互背叛的陌路人。他们是一群可悲的追求者,一群可爱的做梦人。他们做过了,看到了,留下的,是属于时代的痕迹,属于生命的无奈。他们,注定要被人们遗忘,注定会被历史和时代铭记。毕竟,他们有了他们最特别的经历。
  同志们,加油吧,我们是注定创造时代的家伙,不需伤感,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红旗倒下,主义与领袖从祭祀的神堂上坠落,已被政治运动折磨了几十年的中国人重新捡拾起属于人类最原始的物欲。
  所有维系中国社会运转的伦理道德被无情地推翻、打倒,新构建的主义却在社会变革中显得虚伪、做作以及不切实际。
  人们将主义理解为欺骗,嘴上称之为大道理,心里却不约而同地拾起了人类最原始的本能。中国人的物欲至此得到了空前的释放,到了现在还没有出现收敛的趋势,以至于可以用物欲横行来形容当今的中国社会。
  所谓的黄金周是物欲横行最好的诠释,在这样一个时间段里,狂欢的人们忘记了一切,眼中只要财富。风景名胜的工作人员可以收拾起一切嘴脸,尽情数着钞票,哪怕景区内已人满为患,稍一闪失就会发生严重的踩踏事件,哪怕景区的生态环境、文物古迹正遭受着永远无法恢复的破坏与摧残。
  物欲横行之下是信仰的缺失,而信仰缺失最直接的后果是无所畏惧。于是为了达到目的,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可以干。
  缺乏诚信是其中最突出的一点。“说真话,讲实话”可笑地成为一个人、一个组织的最高标准,大家都默认着“说一套,做一套”的现实。
  因为所有中国人从小被教育,要想生存,就不要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最为典型的是有着标准答案的文科类考试。跟着喊口号、举旗帜、树招牌,不管自己是否理解,也不管自己是否支持,跟主流,永远地沦为“沉默的大多数”就是最好的出路。
  缺乏诚信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几代人共同的弱点,到了现在,这一弊端更加凸显出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患矛盾、阶层对立……一切社会危机的原因都有缺乏诚信的引子。
  出来混,总归是要还的。政治运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其影响仍在继续,并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