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Bullet Fly (2010)

讓子彈飛(2010)
  有時真不知道該怎麽評論中國電影。不能說是沒有精華,可是某些『精華』又疑似糟粕。許多「片子」根本就是騙子,從電影名字開始就在愚弄和嘲笑觀衆(和觀衆的智商)。于是有着『雪亮眼睛』的部分觀衆在醒悟了自己的時間和金錢被搶劫之後,又反過來浪費時間和精力大駡演員、導演、直至編劇。唯有廠商樂呵呵高高在上地看着從宣傳到影評的整套鬧劇,確信這種賺錢模式依然有效。
  長話短說,那位『喝了咱的酒』就上下通氣的傢伙,不知和誰誰誰通了氣,在那個青黃不接的年代矮子裏拔將軍混上個「影帝」也就算了,後來『欺我中華無人』開始穿起了「導演」的馬甲,數來寶十年下來算上這部就是第四部可以冠以「作品」的東東了。本來聽說是一部西部片,又說混雜了其他什麽高調的魂魄,觀衆看完了認爲是一部喜劇,寓含時事諷刺,可導演竟然解釋說這是一部兒童片(或是童話?)。
  爲什麽不直接說這片子很幼稚呢,也比罵它爛要強吧?當然,從電影一開始那個咱們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丑角出現,真像是一部賀歲片。可這大新年的笑料剛過,本片就奔着清明節去了,不禁讓人揣測到底是以兒童節收場呢,還是閃現一下『党的生日』,接著過建軍節,運氣好的話,也許連帶着國慶節、聖誕節,能讓人盼著下一個新年了。難道文化就這麽反映時代的精神?──錢很多,燒的都是空虛!
  于是中國的各大影院又一次成了本科電影學院的再教育校外補習班:廠商提供教室,製片當老師,導演當班長,所有觀衆是收費旁聽生,坐高級板凳,只能記筆記,不許課堂討論不許提問,也不必考試。補習班的收入就是最後的學期總結。當然,像本片這樣有諸多「大碗儿」參與的製作,它的大名會流傳很久,甚至成为政治新闻和小道消息的『标题党』。当下时事說韩国朝鲜互放「假炮」威慑对方,为什么還沒听到枪声?舆论表示理解地說:『讓子弹飛一会儿吧』……
  没错,《讓子弹飛》讲述了土匪和骗子之间一段(经过改编的)传奇故事。宣传上一定会說它『很黃很暴力』,而编剧会告诉你和原著已经『完全没有关系』,更多的是『自己的臆断』。言外之意,都是瞎编的,如果有什么差错,也是大家『玩票儿』沒玩儿好罢了。若是没看明白导演编剧的深意,也請诸位『讓子弹飛一会儿吧』。还是俗話說的好:癩蛤蟆爬脚面──不咬人,它『各應』人啊!

參看其他影評
☆、最新国际评论:朝鲜──肇事孤儿;韩国──让子弹飞;美国──大笑江湖;中国──非诚勿扰+Ⅱ
☆、继《让子弹飞》热映之后,发解委转型电影新片《让油价飞》今天将在全国热映,预计票房收入过亿;括土资源部不甘落后,准备年底也播出贺岁新片《让地价飞》;无独有偶,住贱部也准备联合张阴谋拍摄大片《让房价飞》。
☆、现在的女人白天『非诚勿扰』,晚上『让子弹飞』,于是就有了一堆『肇事孤儿』。
☆、導演想告訴觀衆的是:看老子幽默吧,老子厲害吧,老子牛叉吧?
☆、這部電影讓人會產生“才華浪費”=“炫耀”=“自戀”=“男性沙文主義”的遞進聯想。
☆、就是讲一个字——“玩”,怎么傻扠怎么玩。
☆、不会讲故事的导游不是好导演。
☆、姜文太自戀,整部影片就是“看姜文如何往自己的胸口上貼胸毛”。
☆、他做的其實就是瓶可樂,你可以說他二氧化碳太多,但請別說他酒精濃度不夠。
☆、如果把姜文的才華比做酒,把《讓子彈飛》看成瓶,那麼整個觀影過程,就是眼睜睜地看著酒從銀幕上流出來。
☆、明明是只是個小瓶子,卻放了太多酒!導演倒是不打算浪費一滴酒,可他把整瓶酒都浪費掉了。
☆、照《讓子彈飛》裏土匪們的說法就是:不是他媽的不用力,是他媽的太他媽的用力了。


轉載:一部不入流的影片——看《让子弹飞》
  送交者:钟楼散人(2010年12月29日04:29:11于萬維《影视娱乐》)
  看《让子弹飞》,只看了一半——既然上半段是糠罗卜,如果指望下半段陡然变做老山参,显然不合逻辑。
  期望本来不高,可《让子弹飞》之烂,仍让人小吃一惊。可以看出,导演拼上了老命,力图让这部影片既逗笑好看,又寓意深刻,可惜碍于水平,影片中充斥的只是荒诞不经的情节、粗俗不堪的场景和淡而无味的对白。
  《让子弹飞》通篇都烂(只看了半部,所以应说“半篇都烂”),下面仅举几个烂点。
  影片开始,子弹射出,半晌不见动静。张麻子以哲学家的口吻说道:让子弹飞一会儿。随后,人仰马翻。荒诞本是一种电影手法,但姜导显然不懂这样一个道理:“飞流直下三千尺”是佳句,而“飞流直下三亿尺”则是歪诗。
  一句既不风趣、而且低俗的“算逑”,被导演当做宝贝,让黄四爷和替身你一遍、我一遍,足足念叨了二十来遍,令人听得由烦生厌,而且不禁有些可怜发哥了。
  小六身为马匪,竟为证明自己不曾多吃小贩一碗粉而剖肚开肠。如此展示侠肝义胆,不自然,不合理,极为矫情做作。艺术夸张必不可少,但不能任意而为,姜导在这一点上完全不知分际。
  黄四爷口出英文“Dollar”,原无不可,只是这句洋文又被导演当成宝贝,翻来覆去,说个没完,最后意犹未足,还要黄四爷再解释一句:“Dollar”就是美元。乖乖隆的冬,观众就是再傻,也要被气得变聪明,傻笑不出来了。
  胡万怀疑张麻子是真是假,问道:“你是张麻子,脸上怎么没有麻子?”张麻子立即反问:“黄四郎脸上有四吗?”拜托,这是在抖机灵吗?在北京街头随便拉来一位侃爷,说出话来都要比这精彩百倍。
  张麻子和马县长之间一段“睡你,你睡”的戏,低俗无聊之极,典型的拿肉麻当有趣。这是在媚俗吗?姜导自我期许甚高,想来还不至于屈尊媚俗。如果不是媚俗,这段戏便是导演自己趣味取向的体现,于是整部影片的格调便有了一个注脚。
  《让子弹飞》大腕云集,星光闪耀。姜文,葛优,陈坤,周润发,刘嘉玲,个个都是当红巨星,每一位都有无数粉丝捧场。然而,艺术不是算术。大腕虽多,只能保证票房,而不能保证影片质量。
  影片拍得烂,已不是好事。如果明明排得烂,却自以为拍得好,那就更糟。《让子弹飞》首映之前,得不及观众叫好,这几位大腕自己先把这部影片说成世间少、中国无的上上之作。倘若这只是违心的场面话,倒也无可厚非,假如竟是发自内心,那就真让人无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