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油詩

  (汉)劉 邦:大風歌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南北朝)斛律金:敕勒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

  (唐)張打油:詠雪
江山一籠統,  The world is in grey cell
井口似窟窿。  Mysterious hole over a well
黃狗身上白,  Yellow dog becomes white
白狗身上腫。  White dog looks swell

  (唐)張打油:詠雪題壁
六出九天雪飄飄,恰似玉女下瓊瑤。有朝一日天晴了,使掃帚的使掃帚,使鍬的使鍬。

  (唐)張打油:南陽
天兵百萬下南陽,也無援救也無糧。有朝一日城破了,哭爹的哭爹,哭娘的哭娘!

  (宋)苏东坡:长脸
天平地阔路三千,遥望双眉云汉间; 去年一滴相思泪,今日方流到嘴边。

  (宋)赵匡胤:日出
欲出未出光辣达,千山万山如火发,须臾走上天上来,赶却流星赶却月。

  詠月詩
未离海底千山黑,才到中天万国明。
朗朗浩浩照长夜,掩尽微微无数星。(趙劻胤)
滔滔宏愿因之起,昂挺余躯拯万灵。
长持此志成永志,百战问鼎开太平。(朱元璋)

  (明)朱元璋:詠鷰子磯
燕子矶兮一秤砣,長虹作杆又如何?天邊彎月是挂鈎,稱我江山有幾多。

  (明)朱元璋:鸡叫
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三声唤出扶桑来,扫退残星与晓月。

  (明)朱元璋:天地
天作罗帐地为毯,日月星辰伴我眠。通宵不敢长伸腿,恐将江山一脚穿。

  (清)张 英:回家书让地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清)楊遇春:臥彿寺口占一絕
你倒睡得好,一睡百事了。我若陪你睡,江山誰人保。(注:《一代军师》第三十章,荆迟口占詩:
佛爷睡得好,一睡百事了,我欲效他睡,狼烟无人扫。)

  毛泽东:天井
天井四方方,周围是高墙。清清见卵石,小鱼围中央。只喝井里水,永远养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