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Enlai

沁園春★重懷周公★和毛詞原韻


  久逝容光,歲月塵封,思念遠飄。
  記當年國喪,陰雲翳翳;人民心碎,淚雨滔滔。
  萬業親躬,先憂後己,誰比周公品質高?
  一生夢,為中華崛起,富裕妖嬈。

  山河自古多嬌,是烈士拋顱與折腰。
  想伍毫學社,初揚文采;南昌黃埔,盡顯風騷。
  外交和談,蜚聲宇內,政治功夫巧射雕。
  多少代,留傳奇故事,遺唱今朝。

紀念周恩來逝世三十五周年(1976-2011)

More pictures of Zhou Enlai

攝影作品《最後的時刻》題詩《沉思》

  既然历史在这儿沉思,
  我怎能不沉思这段历史?
  凝望着敬爱的人呵──
  想起您弥留的日子。

  记不得曾有过什么照片
  能使我如此激动,难以自持;
  但既非倾泻脆弱的泪滴,
  也无须慷慨陈辞。

  是一名期待惡戰的老兵
  是一面召喚風暴的旗幟
  敵人害怕您靜若懸劒
  人民信賴您穩如磐石

  仰之一分有損您的謙遜
  俯之一分背離您的質直
  那布滿面頰和手背的老年斑
  也仿佛是傲霜的梅枝

  雙眉似勇士橫提長刀
  壯乎!是革命家的鋒芒和英姿
  目光中揉動着冰與炭
  大哉!無産者的神勇與睿智

  紧闭的嘴唇昭告人们:
  这里蕴蓄着乐观的诗;
  而被钢牙挫败了的又豈止是癌,
  更有叛國者和小人的无耻!

  何谓最后的时刻?
  在我辈、这等文字诚然合适;
  而您却是永恒的永恒呀,
  除非大地寂灭,除非江河消失!

  因此我说,这是一个渺小的标题,
  人民有权否决、屏斥;
  面對這一宗伟大的记录,
  全世界为之鞠躬、仰视。

  万千工农和知识分子,
  都将您安排在洁白敞亮的位置;
  所有辉煌的展览大厅,
  竞相悬挂这同一幅绒绣锦织……

  最长寿的是民意!
  民心不死您不死!
  红色的星斗呵,您的光芒
  永远是对开拓者的战斗启示。

  假如在无产阶级的大树上
  还寄生着资产阶级政客“同志”,
  那么,但愿癣疥们牢记,牢记
  中国以哭当歌和以歌当哭的日子!

  既然历史在这儿沉思,
  我怎能不沉思这段历史?
  玩火者!休得放肆!
  十年,百年,莫妄动一根手指!

──作者公劉1978年7月29日于山西忻县


附:舟山堂藏《丙辰清明詩詞選鈔》六卷+附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