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2008

  七言 • 串烧网络流行语
  借名什锦八宝饭,专指中央粉丝团。①
  本土草根迷万众,全民山寨竖千帆。②
  天真很傻很暴力,虚拟宅女宅门男。③
  余震逃来美忠范,俯卧撑出是非端。④
  做人不能太无耻,艳照或可没有钱?⑤
  我望槑形叹痴样,君观囧字想愁颜。⑥
  画面画皮画老虎,雷人雷世雷网坛。⑦
  年终盘点流行语,一壶酱油永流传。⑧

典注
 ①上句:“什锦八宝饭”由糯米配上甜杏仁等果蔬,淋上滑滑的冰糖汁,搁几颗鲜艳欲滴的红樱桃,蒸熟而成的一道名吃。但现在这又是一个群体的统称——他们自称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粉丝团。
 ②上句:“草根”直译自英文的grass roots。
  一般认为它有两层含义:一指同政府或决策者相对的势力;或指同主流、精英文化或精英阶层相对应的弱势阶层。
  下句:“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话。是一种由民间仿造性的产业现象。山寨文化是以极低的成本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或功能,并加以创新,最终在外观、功能、价格等方面全面超越这个产品的一种现象。
 ③上句:“艳照门”当事人之一的阿娇在歌迷会复出后会面传媒,表示:“这件事对我同我身边的人都有好大伤害,我承认我以前很傻很天真,但我现在已经长大啦!”。另一来源是在北京市海淀區的張姓小學生在採訪中說道:「上次我查資料,突然蹦出一個窗口,很黃很暴力,我趕快給關了」。
  下句:“宅女”的口号有“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只要管饱稀饭送上门。”“宅女”大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出生的独生孩子,在疼爱的目光下成长,步入社会难以一下子展示自我,于是在网络虚拟世界寻找舞台。
 ④上句:都江堰教师范美忠在网上发帖详述自己在地震中弃学生而逃的经历,得名“范跑跑”,并被众多网友斥责。
  下句:专有名词“俯卧撑”一度被网友引用暗指某某的言词背后有不可告人的行为。典出一个令人难以理解至今仍有众多疑团的案件供词:二零零八年六月二十一日晚八点许,李树芬与女友王某一起邀约出去玩,同李树芬的男朋友陈某及陈的朋友刘某等吃过晚饭后,步行到西门河边大堰桥处闲谈。李树芬在与刘某闲谈时,突然说:“跳河死了算了,如果死不成就好好活下去”。刘见状急忙拉住李树芬,制止其跳河行为。约十分钟后,陈某提出要先离开,当陈走后,刘见李树芬心情平静下来,便开始在桥上做俯卧撑。当刘做到第三个俯卧撑的时候,听到李树芬大声说“我走了”,便跳下河中。刘见状立即跳下河去救李树芬。李树芬溺水死亡。网人评论此案另有内情。
 ⑤上句:陈凯歌拍下中国最贵电影《无极》后,其导演气质却荡然无存。他得知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讽刺之后大发雷霆,怒骂“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没想到这句话立刻演变成“做人不能太陈凯歌”,同时大量“馒头”术语应运而生。不服气的陈导今年又推出《梅兰芳》,似乎不把自己的名字搞黑就对不起全国人民的嘲笑。
  下句:港星陈冠希上千张和其他女艺人的不雅图片外泄,因称“艳照门”事件。
 ⑥上句:“囧”(音窘)的原义光明。因字形象一张八字眉的哭丧脸,网友赋予其新的含义“郁闷、无奈、伤心”。
  下句:继“囧”之后,由两个“呆”组成的“槑”(音梅)字在网络语言里被用来形容人很天真、很傻、呆到家了。
  附注:“槑”是古文的“梅”字。
 ⑦上句:二零零八年新版《画皮》上映。在这之前另一个轰动社会的新闻中,陕西省公安机关调查“华南虎照片事件”有关情况,证实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
  下句:“雷”在现代的网络语言中,可以理解为惊吓,被雷到就是被吓到,脑子里忽然轰的一声,感觉像被雷劈过一样,也可简单表达令人吃惊的程度。附:天涯论坛上称某一吸引众多眼球注意力的帖子或事件为“坑”。而这样的“坑”往往是很“雷”人的。
 ⑧下句:广州电视台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请问你对「艳照门」有什么看法?”某男性受访者从容应答:“关我什么事,我出来打酱油的。”之后人们常常将此“酱油”搭配一句著名的广告词:“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真是:

  如今最怕读新闻,千奇百怪枉伤神。
  非我生活酱油醋,关卿何事艳照门。
  闲言易织八卦网,当局难抽世外身。
  江湖自有黑白话,与时俱进学语文。

结语
  诗词的特点是什么?除了声律音韵的和谐,能够用简洁精炼的语言高度概括一个事件或主题应该是创作的一个主要动力。抽象思维也,否则或可类之“打油”。固然也有铺陈手法,但若如以上二首,注解的文字比诗的字数多出数倍,本我所不取也。尤以近年研习七律,弃古诗而不作,宁缺而勿滥。早岁七古之作,随吟随忘,多废而不存。岂知今渐博客网络之风,得此一隅之地,所谓有感而发,游戏之文字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