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west Tofu

  Northwest Tofu Inc.
  Location: 1911 S Jackson St., Seattle, WA 98144
  Phone: (206) 328-8320

  从「西北豆品」这个名字上看,可能以为这仅是一家豆制品公司。其实也不算错,这里是前厅开餐馆,后街卖豆腐。不过,餐厅的风味和中国的「西北」两字也不太沾边儿,只是表示公司的地理位置在西雅图地区,本府任何企业都可以很方便地以「西北」打头。看餐馆里的工作人员和菜单,应该是粤式的。
  餐館的门面很不起眼,附近有一家越南餐厅和小超市。因为在中国城的边缘,以前只是因为光顾过路对面的一家面包厂才会从杰克逊街向东上坡进入过这一片区域。最近听了朋友的介绍,在网上一查,发现已经有许多评论,竟是交口称赞,难怪听说有时来得晚一些要排队等的。
  进入向着正街的门帘,里面更像是一个单位食堂,或者家常小馆。除了一张十人的大桌,其他是七八张三五人的客位。显然这里不是请客的第一选择,但适合亲戚朋友的聚会。住在附近的人自然有熟知的美食地图,而湖东的中产阶级最多了解中国城里的招牌,除非周末在「好好」买菜,否则特地开几十哩路来吃早餐,是不是有点太爱吃豆腐了?
  本地确实缺少这类专营型的店铺,所以不因简陋而是以产品吸引客户。这里的豆制品会标明没有防腐剂,保质期短,坐在店里等着热腾腾的豆浆上桌,然后把炸好的油条放入碗中,再配上一两样儿小菜,许多人就会感觉回到了过去在家里或街口吃早餐的情形了。除了油条、豆浆(分甜、咸两种),菜单上有几样豆制品的菜,或荤或素,或炖或炒。其中较受欢迎的是「椒盐豆腐」,是油炸出来的。
  菜单上另一类早餐是粤式粥面。如果一家人各有所需,那么也不必非去「凤鸣粥面」了(注:「凤鸣」在西雅图中国城和温哥华列治文都有分店,也是比较大众经济的选择)。而且若是吃好了还惦记着别的花样或者下面几顿的着落,那么最好是走到店后的柜台,购买菜单上最后一页的品种。
  在后面的厨房(或作坊)边,能看到有人在油锅里煎炸豆腐泡,有方形的也有三角形的,还有油条。一个大豆浆机在热火朝天地工作,可惜磨出的豆渣都直接扔进了垃圾桶(据说目前还没有零售豆渣这项业务)。冰箱里有储存的豆腐干,还有成桶的新鲜豆浆。即使家里有豆浆机的也会发现磨出来的更好吃。
  当然,要说豆腐的品种,毕竟店小,花样还是太少。中国大江南北,不知有多少吃豆腐的名菜,仅是素斋里的手段就能开大饭店了。家常嘛,普通而已。不过从这一点上来说,这里的油条做的比较逊色。硬硬的,好像炸的有点过头,也许是上桌前又过了一道油。如果不是放到豆浆里,就有些太腻了。难道广东人就是这个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