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Zhi: Fu

  昨天看完郑执的《浮》,很真实的爱情故事。从网吧上摘了几条:

作者简介
  擅长书法,热爱英语。高中毕业于东北名校。大学现就读于香港。兼职香港TVB娱乐新闻普通话主播。
  曾经愿望:献给所有青年人一本最好看的校园小说。
  已有成就:顺利实现上一条。
  今后追求:继续为无聊的生活寻找解药。

内容提要
  故事是关于四个好友的蜕变,三个春秋的时光,两个人的初恋,一个人的战争。
  主人公耿小乐头脑聪明,倔强善良,却从来不安分守己,他和他的好友们在一所重点高中校园里共同品尝了三年成长的酸甜苦辣,同时也眼睁睁看着曾经所有的浪漫与理想被现实一点点吞噬。耿小乐竭尽全力向世人证明自己的横溢才华,然而被孤立在传统顽固的应试教育中的他,只能任时光声情并茂地流逝,享受浮华带来的自我满足感,却对改变现状无能为力,始终在一无是处中怀疑着自己的价值一一冲动的少年用微不足道的轻狂不羁去碰撞世俗的铜墙铁壁。耿小乐的抗争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当高考分秒不差地来到面前时,回想起三年阳光略微灿烂过的日子,心中掠过的仅剩下失落与彷徨……《浮》以大胆犀利的笔锋直戳应试教育的软肋,以平实幽默的文笔道出80后学生们个性中的叛逆与忧伤,以深刻的思考诠释了校园小说的真正含义。

★、我的确是个离经叛道的人,我离的是四书五经,叛的是歪门邪道。
★、歪门邪道的厉害之处在于,当大多数人被迫坠入时,它还会让你以为走的是乾坤正道,着了魔似的——好像我们顶礼膜拜的应试教育制度。
★、我不但没有被歪门邪道给击垮,反而给它来了个大反扑,咬它个措手不及。俗话讲,邪不压“郑”,就是这个道理。
★、为什么笨鸟先飞?因为枪打出头鸟,先飞的都被打死了!笨鸟永远是笨鸟,给聪明鸟当了挡箭牌。
★、一个人躲在被窝儿里哭的悲伤,面对个性被社会命运击溃的无奈,显得太过于渺小与滥情。
★、我坚信时间是穿梭的鱼,我曾经企图一把抓住它,可还是让它给溜了。然而,当我张开手时,掌心还残留着青春脱落的两三片鳞,和一股年少冲动所特有的腥味儿。
★、每层宿舍楼之间都有一道木头门相通,可惜那些门长年紧闭,而且校领导将门锁安置在女生一侧——这一点充分显示出传统教育的封建性——习惯性认为男性相对放荡,女性相对俭点,所以才把开锁私通的权利交给了女同学,我猜这位煞费苦心的校领导一定没听说过西厢记。
★、说到这些爱岗敬业的大妈们,我又不得不提到封建意识残留下的男女不平等。为什么看守女生寝室的是大妈不是大爷,可是看男生寝室的还是大妈。当我们一个个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只穿着一条象征文明的小裤衩在走廊中穿梭时,总会有一双年迈的眼睛在背后注视着我们,虽说那目光中早已没有了欲望,没有了激情,感觉就像在市场里挑选高矮胖瘦不一的白条鸡。
★、后来混得久了才知道什么地方都不会只有高手如林,又不是华山论剑。全年级将近六百多人呢,比我混的比比皆是,这着实让我日后混日子的心态平和了许多。
★、真正学习好的人靠的不是老师,而是自己。好学校在中考时挑来的都是好苗子,就好比一个农场主高价买来了一堆天鹅蛋,那么谁孵都一样,出来的都能振翅高飞;如果买来的是一堆鸡蛋,那么再怎么努力也是白扯,地上跑的还是地上跑的。
★、聪明人谈恋爱讲究“三草”原则:兔子不吃窝边草,好马不吃回头草,天涯何处无芳草。
★、我是一个知足但不常乐的人。
★、生活原本就无聊,我们的努力不过是为寻找解药。
★、生活就好像被强奸,要么选择反抗,要么你就闭上眼睛享受——第一次听这话直叹是至理名言,思索过后却发现逻辑有漏洞——假如你心中对强奸你的那个人存有爱意,那么当你反抗不成时完全可以选择闭上眼睛享受;但是当强奸你的那个人是令你深恶痛绝的,而你又无力反抗,那该怎么办?
★、有的人撒尿恶习不少,首先是姿势不雅,办事儿前把好几层的裤子一撸到底,大冬天的露着个屁股也不嫌冷,然后眯眼晃头哼着小调,努力把一泡平凡的尿拉得老长;有的同学在这种人头攒动的画面中就显得十分可怜了——人多的时候他们撒不出尿,潜意识指使他们不停地回头左右张望,祈求以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来疏导。可是他们越是着急,站在他后面排队的同学也越是不耐烦,两方僵持不下,尿始终都不肯做出让步。
★、当我遗憾地发现,周围所有人视感情为涂抹在年龄脸上的化妆品,有的只是爱慕虚荣和对美丽的盲目追求时,自己却意外地喜欢上了你容颜背后那淡淡的忧伤。
★、男生之间开关于“性”的玩笑,有人热衷有人反感,不过随着年龄的成长,后者中越来越多的人站到了前一个阵营里去。
★、曾经有多少人的感情最终只能用一句对不起来收场,又有多少人付出一生只为换回一句谢谢你。
★、情人眼里出西施,我始终觉得这句话是有针对性的。如果你的情人本身就是位大美人,那么你说她像西施她就是西施,反正没人见过西施长什么样。可是就算古代人的审美观退化到北京猿人的程度,也不至于把芙蓉姐姐说成是西施的。所以说,这话还是说给美人的。
★、我认为学习好的人永远都理解不了成绩差的人的痛苦和无奈,其绝对性就如同男人永远无法体会生孩子的痛苦一样。
★、炎热的教室里正放映一部外国大片,原本一部动作片,可男女主人公演到一半就开始急着宽衣解带,这外国导演拍片不上床就难受。大家看得更热了,男生一个个直咽口水,外教觉得有些尴尬,拿起遥控器快进,只听教室里抗议声四起,男生拍桌子女生皱眉,外教大惊,原来自己面前坐了一群伪君子,只好乖乖倒带回来重新观看。
★、优质的爱情应该具备以下特征:它可以是垂死挣扎者的强心剂,是惶恐不安者的镇定剂,是胆小怯懦者的兴奋剂。
★、对美丽的盲目追求和对异性的过分喜爱往往都会成为歪曲事实的根源,结出的是自欺欺人而不能自拔的恶果。
★、青春期男生踢球的时候有事儿没事儿就爱来一个飞铲,至于铲的是人还是球都无所谓,关键是飞出去的姿势一定要漂亮,否则对不起场边声嘶力竭的观众。
★、我认为人之所以会空虚,就是因为思考得过多,不信你可以去问猪。
★、屁是个好东西,它诚实从不撒谎,它真实从不伪装。它是爱面子的天敌,是玩深沉的死穴,是假正经的克星。屁还懂得明哲保身和迂回前进,要么出响儿,要么放味儿,无论哪种方式都会让人感受到它的存在。一个屁,它可以颠覆一个人的审美观,可以敲碎一个人关于矫情的愚蠢幻想,让你看到一个真实的世界是怎样。
★、屁的自身价值就在于揭露人性的弱点:众目睽睽之下,你总想把自己的弱点隐藏起来,但是屁偏不答应,你憋得越使劲儿它放出来就越响。等到四下无人的时候,屁来了你总是很欣喜地将它放出,很可能还配合着舒适的表情和扭动屁股的动作,尽情的让自己享受如释重负的快感。人前人后,做人放屁,不都是一样的道理吗?人是多么虚伪啊!难怪屁在它短暂的生命中要用一句上扬声调的“不——”来表示它对虚假和伪装的不满,那一声“不——”还是对人的嘲讽以及对命运不公的反抗。
★、男人都是一样,没有好色与不好色之分,只有脸皮薄厚的差别。
★、我们身上的束缚与压力远远不止来自家长和学校乃至这个社会,而是一种命运,每一个即将被法律判定为成年人的孩子所要面对的命运,是一种站在年少的尾巴上尖上期盼世俗到来的茫然。然而最悲哀的是,当你的命运不遂人愿时,你却无——能——为——力。
★、曾经有女孩子问我:男人究竟把爱情和性哪个看得更重一些?我告诉她记住一句话:男人可以没有爱,但决不能没有饭岛爱。当然,我先要判断这位提问的女孩子足够坚强。
★、女人最爱的东西莫过于衣服和钻石,就如同男人最恨的东西莫过于月经和马赛克。
★、假如有朝一日“误人子弟”也能被定为重罪,那么如今的不少教师都可以拖出校门斩首了。
★、好多男人喜欢看武侠小说是因为武侠世界很纯粹,凭真实力就能当大英雄——其实刚好相反,大英雄也需要占有许多元素,比如美女,宝剑,好酒,武功秘籍,而这些重要元素到了现今社会都被简化了,你需要的只是钱,钱,钱,和钱,因为只要肯出钱,美女、宝剑、好酒、武功秘籍通通可以买到。所以说,现今社会要比武侠世界更纯粹。
★、如果真的要我打一个比喻,那么我会说:我的青春是老太太吃年糕,在享受到甜美的同时,也付出了最为惨痛的代价——最后几颗赖以为生的牙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