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琴书

  傻子偷乞丐的钱包,被瞎子看到了。
  哑巴大吼一声,把聋子吓了一跳,跛子飞起一脚……
  麻子说:看我的面子,算了。
  疯子说:就是,人要有理智!

  这一阵子看电视剧《北方有佳人》,觉得其中的山东琴书挺有意思的。有一段是唱《反正话》的,看来是某些现代『短信息』的发源了。对语言学是没什么研究的,想来中文的多音字(相对韵律集中)可能造成用韵的方便。除了诗词专业户,即使普通老百姓都可以随口说上几句合辙押韵的俏皮话。记了电视剧中的几句词儿,在网上搜索到不同的版本。这里整理一下:

  太阳出西落在东,中秋夜里彩霞红。
  万里晴空下大雨,树梢不动刮台风。
  东洋深海失了火,烧毁龙王水晶宫。
  种颗玉米结土豆,萝卜发芽长大葱。
  鱼儿展翅天上飞,小鸟游戏碧水中。
  老牛比马跑得快,猫见老鼠鞠个躬。
  跳蚤姑娘做月子,养了一窝大狗熊。
  满天月亮一颗星,十万将军一个兵。
  河里公鸡会下蛋,麻雀踩死大老鹰。
  滚油锅里鱼打浪,高山顶上把船撑。
  那边来个出殡的,抬着红花轿一乘。
  轿里坐个小姑娘,雪白胡子飘前胸。
  吃牛奶,喝面包,提着火车上皮包。
  东西街,南北走,路上遇到人咬狗。
  拿起狗来砸砖头,反被砖头咬一口。
  说你诌,你就诌,大年五更立了秋。
  丫丫葫芦沉到底,千斤秤砣水上漂。
  张三吃了李四饱,撑得王五满街跑。
  爸爸睡在摇篮里,没有奶吃向我哭。
  记得外公娶外婆,我在轿前放爆竹。
  半天打雷没有响,湖里石头爬上坡,
  江中骆驼会下蛋,山上鲤鱼搭鸟窝。
  黄河中心割韭菜,龙门山上捉田螺。
  腊月酷热直淌汗,六月暴冷打哆嗦。
  姐姐十五我十六,妈生姐姐我打锣。
  我从舅舅门前过,看见小舅摇外婆。
  黑夜作个白日梦,梦见小孩胡子多。
  四两棉花沉了水,一副磨子泅过河。
  耳朵看了直流泪,眼睛听了直打嗝。


参见:剧集视频
   分集介绍
   新浪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