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Chinese - Part 1

西北风云录

──在西北中文学校所经历的真实事件和感想

  以下文字记录了我应聘并接任西北中文学校校长以来的一些真实事件,包括在学校管理方面的规划和全校教职员工一起为之做出的努力。同时,针对学校今后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个别具体问题,提出一些探讨和设想。

1.教学和管理

  二〇〇五年夏天,我还在忙碌龙舟比赛的收尾工作并为自己下半年的计划寻找其他公益活动的时候,西北中文学校的几位家长不约而同地找到我,鼓励我申请下一学年的校长职务。当时还是有点意外的。我曾在西北中文学校陆续任教两年,带的是同一个班,从四年级到六年级。中间因为自己又上班又上课,还有其他一份兼职工作,怕精力不够耽误了孩子们,所以停了将近一年的时间。那是我第一次做教师工作,印象挺深刻的。主要是因为看到孩子们聪明可爱,学习进步很快,加上家长们热情坦诚,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我还经历了两任很有能力的女校长,是梁校长招聘的我,第二次回去带六年级是黄校长极力劝说我的结果。说到申请校长一职,因为离开学校有一段时间了,感谢这些家长的同时自然会有一些惊讶学校的变化。
我最终决定申请西北中文学校校长的时候,离自己的企管硕士毕业还差几个月,除了读书和平时上班暂时没有其他明确的计划。想到能把过去在公司做市场的经验和新学到的书本知识结合起来,特别是应用到一个自己花费过心血的华人团体中,那将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当然不久我也听到了一些关于中文学校的传言,无外乎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等等。我始终认为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这和什么体制、有没有华人、或华人素质的高低没有绝对的联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良好正派的风气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可以在任何环境下创造出崭新的体制;同样,任何完美的制度也很可能落后于时代的步伐,或逐步被少数人操控歪曲而失去生命力。西北中文学校能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必有其存在的价值,这让我欣赏也吸引我去学习。而学校每一次的变化都可能关系到新的挑战,那么我将带着危机感去解决前进中的难题。
经过两次和校董事会的面试,我虽然不是唯一的应聘者,但很幸运地得到了他们的最终认可──不仅是对我的经验和能力,也包括我在面试中提出的管理理念和构想。从和校董事会接触的开始到现在,我一直都是公开自己的观点,并用实践来证明我是言行一致地投入其中的。首先,我坚持开放管理,积极交流,充分合作,敬业精神,以及公平原则等企业化的观念。具体内容在我面试时,工作和报告中,还有平时写下的文字里都有表述,足可为证。再者,前几任校长和董事会之间的冲突我已有耳闻,殷鉴不远,我是时刻提醒自己说话和做事要有分寸的。第三,我赞同学校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的管理模式,相信董事会能够代表大多数家长的切实利益和愿望。这一切和我原本想要找的公益事业不谋而合,即使其预定工资难以用今后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相比,我既然做出了选择,就一定会尽力做到最好。
得到这个职位后,我还向家人和一些朋友表达了自己的这些想法。我特别约定,如果有一天自己偏离了方向,在工作上起了私心,只顾这个校长的名利,而忘记了原来的理想,他们一定要第一个警告我。之所以要这样郑重,是因为一开始我就为长远的目标确立了性质和方向:新的职位是我学以致用的课堂,而不是我的最终目的。今后的某一天,我将凭借从中获得的经验和成就而不是头衔继续开创自己的事业。反之,如果到了满足于现状,甚至开始为名利斤斤计较的时候,就说明我对自己的潜力失去了信心。我承认自己和别人一样,总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虚荣和追求现实利益的动机。但过去的工作也一再证明了只要有更高的目标,我必能承担起最大的责任并为自己找到正确的定位。这就是我对“敬业”的要求和定义。
自二〇〇五年七月底拿到雇用合同,新校长的工作就提前开始了。经过交接准备和对学校基本情况的掌握,我初步制定了一个系列化的步骤和计划。这些步骤互有关联,主要是基于当时学校的状况,结合了董事会和家长们的建议,以及我个人在行政管理和市场策划的经验。可以很自豪地说,自始至终无论是在任务规划上还是在具体执行中,我既没有偏离这些方针,也不曾降低为其设定的标准。其中的每一个主题,都不是虚构的名词或概念,而是对学校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的慎重考虑;这里面最终获得的成果,包含着我个人的喜悦,也体现了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劳动和家长们积极的鼓励、参与、和支持。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那就是限于自己的能力,我无法在预期的两年时间内完成所有的步骤。今天的回顾,算是一个勉励吧:

  一、规范管理制度。这六个字再也普通不过了。从小到大,我们在政策文件中见过无数次。每个人都遇见过在企业单位或社会活动中发生的“不规范”的事情;同时,也总有人抱怨繁文缛节效率低下、官僚思维束缚自由。西北中文是家长和老师集体创办的学校,又是一个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的非营利性质组织。在我接任校长时,学校已达到学生最多668,课程人次近九百的纪录。面对几十名教师和上千的家长,学校已不可能再满足每个人具体的要求。过去的规模或可允许校长负有全责,并根据情况随时选择或调整标准。而我上任时面对的首要任务是继续保持稳步的发展和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家长和员工,因此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
良性制度的确立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的协调,缺一不可:㈠简洁合理;㈡易于操作;㈢覆盖全体;㈣公开透明;㈤适时修正。最重要的,它应该起到减缓矛盾和指导性的效果,而不是用来管束甚至打击成员的积极性。特别地,有效传达和执行具体政策需要强有力的管理和一个融洽的团队。为了让规范和制度的透明性、公平性与合理性在实行中不断完善,从第一个学年起,我开始推出教师员工手册作为服务工作的指南,然后在建设和增强管理队伍的过程中逐步和教职员工的年终评比挂钩。至第一学年末,自校长以下已发展有两名副校长,林玮琦和李群,分管文科和副科的教学工作,除了日常行政和财务由少数专职人员负责,学校的主要任务仍以教学为主,并分配给各年级教研组长协同全校七十多名任课老师完成。在构想这一体制时,我的目标是尽量分解管理的权力,同时让每个人──包括我自己──负起更多的责任。

  二、建立档案系统。我们学校是获得学分认证的教育机构。教学大纲是我们的重要文档,也是多年来由老师们宝贵经验积累起来的一笔财富。在教研组长的带动下,我们学校十年来终于有了一份全面的覆盖所有年级的教学档案,这是我们自有的知识产权。在我们应用这些成果的时候,不要忘记这些老师们曾经付出的辛劳。这样的档案也为我们每次接受认证审核提供了依据。接下来,我们认识到管理的第一资源就是人的资源,所以将每个在职老师和应聘人员的简历入档,为日后的人事管理做好准备。另外,感谢家长刘斌和马敏为学校编写的在线注册软件程序,目前所有学生、家长、和教师的付费情况、课程信息和联系方式都完整地保存在基于网络查询的数据库系统中。同时,由这两位家长义务负责的邮件服务系统保留着学校所有信息来往的备份。在我推动全校使用越来越多电子文件的过程中,从管理上注重了“有章可循,有案可稽”的工作方法。

  三、提高教学质量。有了以上的两项基础,我带同两名副校长和多位在教学上有突出业绩的老师们一起着手逐步为各年级订立统一的考核指标。过去,同一年级各个班的考试试卷主要由任课教师掌握;各年级还一直保留A班和B班用以区分学生家中语言环境的不同,等等;这些传统和习惯过多地考虑了“因人施教”的因素,造成同一年级的水平相差太大。现在,我们按照学生程度和背景来分级分班的同时,在教师分配上给予特别的衡量,并按照教学大纲实行统一的考试标准,这为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最终成绩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以规模而论,我们和其他一些学校相比确实有可能对各个学生的照顾要少一些,而且教材的统一造成内容较为单调。但学校的教学不仅仅局限于教材。除了丰富多彩的副科,我们还有各种考试的加强班。由西北中文老师带队参加的比赛,历次获得奖项,在本地享有极高的声誉。随着林玮琦和李群副校长以及各级教研组长对教学大纲的贯彻实施,我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制定了为三年级以上学生订阅《语文报》的计划。增加这样的课外读物,不仅能弥补教材的不足,培养学生的兴趣,也减少了部分老师的资料准备工作,并降低了大量的复印费用。
学校教学管理的另一项任务就是为老师提供交流和讲座的机会,让大家在经验总结和学习中提高教学水平。我期望每位员工学到的不仅是教学的技巧,更重要的是适应市场的职业精神:“认真负责,坚持原则;服务至上,勇于变革”。为了更好地辅助老师,我们的两位副校长还要深入到班级旁听,及时地针对地提出改进建议。这样的教学工作早已大大地超过周末课堂的一两个小时。除了一比三的备课任务,许多老师包括我和两位副校长在平日各自的全职工作之外,还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联络家长以及处理学校方方面面的事务。因此,西北中文的特色也体现在每个优秀老师的教课风格上,我们期望孩子们在大的集体环境中,既能找到新的朋友又能通过竞争取得学习上的进步。全体员工的努力,换来的是家长对我们的支持。在我接任的零五年秋季,学生人数上升至756,课程人次首次超过一千,达到1057。零六年秋季学生人数达到877,人次1228。两年来,每个学期的人数和人次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都均匀地保持着平均16%和20%的增长率。

  四、发展文体活动。我们的教育主要针对在本地成长的华人子女。但对于给予学校巨大支持的家长们,学校一直没有忘记为他们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除了租有足够的校园空间留给接送孩子的家长们,保证图书影像馆的专属活动区,以及每年主动联络使馆来人签证等等,学校会利用各种机会和场所鼓励家长加入到歌舞演出的团体中。我个人喜爱文艺,自然鼎力支持以向碧野老师为代表的各项歌舞活动。我们热心参与当地的许多演出项目,并在家长和志愿者的配合下成功地组织了两场学校的春节联欢晚会。在近两年的作文演讲比赛和各项活动的筹划中,我们同时调动家长和孩子们的能动性,尽可能地展现学校多方面的风貌,特别是老师们德智兼顾的教育风格、以及孩子们学习中文的热情和成果。看着孩子们越来越多的参与和在舞台上稚气的表演,我相信这是家长和老师们最大的欣慰和满足。

  五、开放交流渠道。在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家长人数大幅增加的同时,管理的开放程度和执行力度自然有相应减弱的可能。从个人来说,我自己有一份全职工作,自早七点一直到下午四点。所以每天下班,从上车至睡前加上周末,随时随地关联着中文学校的事务。任何一位家长或老师都可以直接找到我或副校长。随着学校的发展,除了休假和给予家人的预留,可以说我的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西北中文学校上。因为只有周六在学校才有与家长和老师们见面的机会,为了给家长提供最好的服务,包括两位副校长,我们花费无尽的时间在电话和电子邮件上。这也包括每天与董事会和活动积极分子的联系和交流。学校还要求每位老师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络,及时反馈家长的意见。自我上任至今,每星期家长都会收到至少一封来自校长的电子邮件,从中获得校园动态和活动预告。我还创办了《西北校园》电子杂志,并定期更新学校网站,让大家看到学校每一步的发展和成果。

  六、鼓励家长参与。西北中文学校起步于家庭式的课堂,家长和老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许多老师的孩子在校读书,学生的家长们义务地帮忙。随着规模扩大,学校必然地要付出一些工资聘请老师和专职管理人员。这和共同办学、义务助校的传统和精神是不相冲突的。我们首先是一个非营利团体,学校要保证财政收支平衡,但不是以追逐盈利为第一目的。和钢琴舞蹈等业余科目相比,家长们为孩子的中文课程支付平价的学费,老师们获得的是十分微薄的报酬。学校的一切开支早已压缩到最低限度,既不能为员工提供任何医疗保险等福利,也没有对未来工作的保障。大家来到这里,全凭对教育事业和华人团体的一腔热忱。本地区工作和创业机会良多,有能力有事业又能同时有时间和精力关心社会公益的人仍有待我们吸引。如果没有坚持不懈、团结协作的奉献精神,再大的组织最终也将散作盘沙。
在我初任校长时,感谢董事会的支持,特别难得地请回刘劲浩等“退休”元老,重组家长教师联合会,之后又推荐胡晓君续任。在他们的带领下,宁寂了许久的校园再次活跃起来,家长执勤队制服的鲜明色彩布满了楼上楼下的各个角落。这些志愿者们既为自己孩子的上学环境维持了秩序和安全,又带动了家长对学校建设的参与和关心。类似组织春节晚会这样的大型活动,没有家长的协助是难以想象的。每年,我们既能看见常年专职票务的“专家”梁路平,也会惦记起负责舞台总监的刘斌;有子女已经毕业了还在继续贡献的热心人魏龙,还涌现出象张岩这样带着新奇笑语参与进来的“反面”人物。更不用说许多教师员工的家人忙前忙后,以及幕后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名字从未出现在节目单上,他们的容貌无人记起;在别人欣赏节目时,他们甚至没有喝水的间隙;在曲终人散之后,是他们把最后的物品装箱收齐。
也许有人指责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平等地担负起了应有的义务。我个人认为,志愿义务本身就不是一个平等的分配,它既不能被简单地强制,也不完全属于道德范畴的善行。有爱心有责任感又能有多余精力的人,往往会主动承担更多的义务。当我们钦佩这些家长的无私奉献时,没有意义去计较其他家长参与了多少义务,更不应该以此对比教职员工的薪水。因为目前学校的工资待遇仅仅是我们吸引人才的最起码的一点点表示,和同行的市场水平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而我们对工作要求却是最高最难的。任何人都可以来申请教师或管理的职位,并体会一下仅仅做到合格就有多么的不易。其次,义务工作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社区和学校变得的更好,并自愿地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尤其在学校工作,是认同教育事业的神圣,肩负了培育子女、造福万代的庄严使命;在西北中文学校工作,就是对祖国文化和传统的弘扬。
一个良性循环的非营利组织,应该是由志同道合者形成的管理透明、齐心协力、富有远见的社会型团体。义务贡献的多寡,不是职位和权力的象征。如果把某些勾心斗角、弱肉强食的企业文化拷贝到本已受到偏见的华人社团中,那真是令人不齿了。这里不是争权夺利、相互倾轧的营营之所。如果我们仅以贡献的大小来论功行赏,那么多年来许多兢兢业业的家长们都应该成为名誉董事长或兼任学校的校长,而董事会变成了具体行政管理的一部分或成为权利的筹码。我们的校董事会按届而选,是全体家长的代表,兼顾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的各项利益,而不是既得利益的特殊集团。董事会放权管理,是为了长远发展运筹决策、引入资金。所以并行不悖于董事会,学校既需要专职管理人员,还依赖更多的家长参与其中、了解个中苦辛。我们应该正确理解董事会的作用,体察管理中的难处,尊重老师们的时间和辛劳,并为每一个关心和爱护学校的家长鼓掌!

  七、扩大学校影响,吸引赞助资金。学校资金的缺乏使得我们没有足够的广告渠道,在市场宣传上仍然依靠家长的“口碑”。好在我们在本地有一定的声望,许多团体会主动联系我们,一些重大的活动也会邀请我校参加。感谢家长们在各种团体活动和节目表演中的积极参与,特别是代表西北中文学校的名义,既奉献了社会,又传播了学校的名声。作为一校之长,我的所有社会活动目前也都是围绕学校的宣传来展开的。我相信自己过去在市场开拓和销售攻关等方面的经验已经为学校带来了实惠,并希望通过这两年来建立的一些联系不仅能起到一定的广告作用,还可以为学校吸引外来的赞助资金。这样,我们将逐步摆脱完全依赖学费的运作模式。外来的资金,既能保证学校向更高更大的目标发展,又能给家长减轻负担。在这方面,我们还是刚刚起步。

  八、探索发展方向。走入十二个年头的西北中文,其规模早已超过本地的任何一所同类学校。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并不是规模越大对学校越有好处。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有阶段的,在每一个时期必须及时发现并解决前进中的困难,以适应新的挑战,有时企业的性质和运作模式甚至因此发生根本的变化。我们不仅要看到成绩,更应该正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我们不仅要注重眼前的财政收入,还必须以战略的目光向更高的标准更远的方向寻求和调整新的轨迹。在中文学校的工作中,我认为这些长远的考虑对目前大多数人特别是作为被服务对象的学生和家长不会也不应该有什么深刻的影响,但这是管理者们必须时刻衡量和决断的命题。
虽然学习中文逐渐形成一种时尚并在可见的未来有极大的需求,但我们学校以往的服务项目和新增长的市场却不是一致的。西北中文是否应该甚至有能力迎合新的市场,这还是一个疑问。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引入中文课程的形势下,我们的增长还能保持多久,这是第二个问题。什么样的管理和运作模式最适合学校的生存,这将是随着发展和环境的变化,学校面临的最终挑战。限于个人的经历和能力,我不可能给出所有的答案。结合一些家长的反馈和我在学校管理中的体会,在下面的篇幅中,我想尽可能详尽地让家长和老师们了解学校目前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我相信对学校未来的决策会有许多借鉴。


2007.03.30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