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Qiang

  一段时间没看什么国产的电视剧,好不容易新近有了根据龙一小说改编的《借枪》。
  当时看小说的时候,因为是短篇,有点不过瘾。等到看了改编过的电视剧,直到快二十集了,除了人名儿,也没找到和原著相关的情节。最后十集倒是回到了熟悉的剧情,可结局早已面目全非。
  并不是说一定要忠实于原著,或者原来的情节更合理。只是现在的编剧,从武侠到流行小说,好像不改个天翻地覆就对不起导演开的工资似的。同样是龙一的中篇小说《潜伏》,改编过的电视剧还是很成功的。而这一次对《借枪》的改动,却有些自作聪明的味道。
  原著本来就已经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感觉主要是对另类特工人物的描写,挺有新意的。也不知道是编剧,还是导演脑子发热,大笔一挥,熊阔海就成了一个弯腰驼背满嘴油腔滑调的天津卫小混混。他的情报工作就是凭直觉撞大运,稀里糊涂把自家的房契卖了一千一百块钱。(虽然是紧急情况,可他和杨晓菊讨价还价那段连小混混的聪明都没有。)
  本以为他坚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准备让老婆孩子一起过苦日子呢,可还没确定情报是否准确,就开口向特委要钱。一千块呀,买多少枪炮。前几集已经铺垫了当时的困难,一个月工资二三十块算是“白领”中产阶级了,连一两块钱都掰开了花,谁给他找那一千块去啊!最有意思是后来特委还了一千块给他的时候,裴小姐又帮他赎回了房契。熊先生竟然两样儿都揣到自己兜里了。
  作为情报特工,第一次枪战危机,熊阔海就丢了领导交托给他的钥匙,造成后面事事被动。中间有几次化险为夷,更多的是运气,或者是编导为之营造的一点小聪明。反到是几岁的女儿嫣嫣,都知道怎么摆脱特务的跟踪(这里编得也有点过了)。公平地说,中间这十几集编的还是挺紧张的。
  总算到了最后通报挑战那一段,和原著算是合上了拍。除了特异的性格展现,这算是全剧最有智慧的一次斗争。先不管这样的计谋在当时是否符合历史现实,至少这是熊阔海在万般无奈下走的一步险棋。既然挑的是明牌,就按这个路子好了。偏偏当自己的妻女被捕是却忘了用报纸和舆论为自己出头,结果脑残般自投罗网,害死妻子。要不是他最后自己也死了,还以为导演想撮合他和裴小姐的好事呢。
  和熊阔海一起脑残的还有他的发小安德森。你说写日本鬼子如此凶残和背信弃义,是控诉侵略者的暴行呢,还是贬低中国人的智商啊?要不就是挑战现代观众的耐心……我就觉得编导有点阴险。
  所以这部电视剧的欣赏攻略就是快看前五集和最后十集,中间部分可以仔细看看,算是小说之外的补偿吧。而且要不是有罗海琼担纲女一号,这片子不看也罢。

原 著:龙 一;
编 剧:林黎胜;
导 演:姜 伟;
演员表:
    张嘉译(饰 熊阔海,代号“不倒翁”)
    罗海琼(饰 裴艳玲)
    颜丙燕(饰 周书真,年轻时是天津卫说唱名角,和熊同门学艺)
    张子健(饰 安德森,熊阔海的发小,同门兄弟)
    李乃文(饰 杨小菊,银行经理,国民党特工)
    张子嫣(饰 熊嫣嫣)
    王劲松(饰 于 挺,代号“铁锤”) 
    张 黦(饰 季德平,代号“飞龙”)
电视剧《借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