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arth Park, Everett

Sunset Howarth Park Sunset Howarth Park Sunset Howarth Park Sunset Howarth Park

Sunset shots in Howarth Park, Everett

History Blog

语录:《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作者:袁腾飞,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史教师……
★、周朝时候流行两句话叫“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流行的程度跟今天我们的一些房地产口号类似。
★、高祖刘邦以前是秦朝的亭长,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街道居委会治保主任。
★、只有中国人、朝鲜半岛、日本、越南、蒙古、匈牙利这六个地方的人是姓在前,名在后,叫李小二,其他全是小二·李。
★、韩国人说韩国文化不追求宏大,追求的是精巧,你倒想追求宏大,别说你横着修,竖着修也修不来啊,朝鲜号称三千里江山是竖着量的,只能修十分之三,要不然就往海里修。
★、骑兵打步兵,那不跟德国队踢中国队似的吧,我想进几个球就进几个球。北京奥运会我给你留点脸,我5分钟进一个,我不给你留脸半分钟就进一个,180比0。
★、蔡伦是个宦官,宦官一般没什么好人,只有两个不错的,青史留名,蔡伦和郑和。
★、……不造反难道造飞机?
★、我们中原人的打扮是峨冠博带,老高的帽子,老长的大袖子,一走路帽子当避雷针,袖子当拖把,既省电又干净。
★、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多半嫔妃一大票。其中数量最多的可能是伪天王洪秀全,一百多个,没有名字只有编号,今天从零零一睡到零零七,明天从二百三睡到二百五。
★、朝鲜人写唐诗的水平确实相当高,日本人也能写,但日本人写的没有韩国人纯正,再往下的话越南人也能写,那基本上就是打油诗了。
★、中国没有尚武精神,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你一心系国家的秀才去背弓拉箭,那什么玩意儿。
★、有人说中国人轻家国而重乡土,勇于私斗,怯于公战。打架勇敢着呢,你看我媳妇一眼我跟你没完。外敌入侵就胆小,异形打过来了,我躲着。
★、那箭头就是长矛,本来是射马、射城垛子的,这次拿来射辽军主帅萧挞懒,钉地下拔都拔不出来。等于一开战辽国的主帅就战死了,变成了大地标本。
★、西方一哥伦布之后,无数继起之哥伦布,中国一郑和之后,数百年以下,再无郑和。
★、中国人一看傻眼了,但是那会儿是很讲信用的,要搁今天,这事儿不会发生。谁答应你的,有合同吗?有合同拿来一撕,不就完了嘛!
★、你上大学的目的是为祖国?别开玩笑了,这么多年也就周总理说过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还被某些人笑他楞。

╭══╮
╭╯ΘΘ║
╰⊙═⊙╯。oо○
高天流云:一篇采访笔记

  中国图书商报有篇采访,借机说出了自己对历史写作的一些看法。试与朋友们勾通,觉得我的看法怎样。
  一,媒体把好玩、有趣、诙谐等历史写作方式形容为历史另类写作,您对另类写作的定义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种所谓的“另类”,之所以显得和从前的历史书不同,只是多了点代入感,比如用词的现代化、生活化、口语化。让读者觉得平易些。
  如果一定要说“另类”,它应该定义在写书的环境与从前不同了。
  现在的作家,尤其是草根类写手,他们可以自由地写出自己的感悟,不会像前辈们有诸多的限制。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年青人,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都和老一辈人截然不同。
  不同的观点,造成了对历史事件的不同解读,这样的产物,就是现在市场上出现的鲜活、大胆、入情入理,与平民百姓息息相关,让他们产生共鸣的作品。
  至于定义,是没有定义。这正是这一代草根写手们的可贵之处,自由发挥,写出他们所想的东西
  没有定义,是最大的定义。

  二、选择用这种另类写作的方法来写史,当时的初衷是什么?您的写作标准是什么?
  从前我不知道我可以写历史题材,就像卡夫卡不知道什么是小说。我一直记得某一天,在书店里看到易中天等人的作品,实话实说,我觉得书上的内容,甚至写作的风格,都是我和几个历史同好平日里闲聊的东西。
  如果这可以成书,那么我想我也可以做到。呵呵。
  至于我的标准,就是不要停留在调侃历史的层面上。历史不是故事,它是学问,它是教训。可以轻松地说,但不可以调侃地去写。尤其是宋史,它是中华民族的大转折点,有太多沉重的东西在里面。
  轻松平易只是让读者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绝不是我要的结果!并且,一定要注意,历史写作,尤其是现在阶段里,有一种非常恶劣的风气。那就是把刻薄当才气,把调侃当幽默。
  我可以点名,就以袁腾飞为例。回顾国破家亡的时代,不管是什么时代的讲师或者写手,都应该有一个起码的态度。我们是回顾,绝不是嘲笑那时的人和那时的事。

  三、草根写作以其另作的写作方式受到读者的追捧,而成为历史图书市场的一支生力军,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身为这种写法的一员,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只是一时的现象。因为它立足于平易、轻松、幽默等以前所没有一些元素上。
  这是种新鲜感,一但它消弱、淡化,之后又会怎样?它一定会因为大众的熟悉,而变成过去。到那时,一个命题就会摆在我们的面前。
  “轻松幽默之上会是什么。”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不然中国的历史题材的书就没有前进的方向。
  说到这一点,非常遗憾,我个人认为,现在中国的历史学者们任重道远。还处于对读者的扫盲阶段。
  大家还对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什么都不知道,才有现在众多的普及型读物的出现。这些问题都在我的心里盘旋,我力求在自己的书里解决它们。我想,我找到了些东西。它会在我的宋史书里体现出来。

  四、历史类图书火爆的原因是什么?
  新鲜、热辣、敢于直言、勇于直面当年的事情,作出合乎情理的解释。这是最重要的几点原因。

  五、历史阅读能提供读者什么?
  是人写出的东西,带有最平实、最真切的理解,让读者感同身受。

  六、您觉得历史书是否可以进行另类写作?
  只是相对的另类,与之前的相比。历史是进步的,每一天都有新的资料被发现,它会颠覆、改变之前的结论。我们的价值观念等也在逐步变化中,这对怎样理解同一个历史事件也产生出不同。
  所以,每个时代相比于以前,都是另类的。
  明天,明年,后年,等等,都会永远的另类下去。这个世界是动态的,历史同样如此。

  七、历史书另类写作的底线在哪里?
  历史不同于其它任何题材形式,它是一个民族的印迹,它必须是神圣庄严的,不管你要用哪种形式来表现它,必须要尊重它。
  所以它必须得有底线。
  具体到现在来说,我呼唤读者们的良知和尊严,那是我们先人的事迹,我们要认真地听,就算是作者有意识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尽量写得幽默风趣。也要能分出来哪些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非常讨厌的。
  就像前面所说的,刻薄不同于才气,调侃不是幽默!
  现在所谓的另类写作仍然没有成熟,它需要有水平,最重要的是有良知、有同情心的写手们来完善,更需要一大群成熟的,有水平的,富于良知和义愤的读者来维护。
  历史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共同财富,我们要珍惜它。